舆论引导
刘国深:陆未否定蔡善意 盼绿勿迴避一中
时间:2018-01-19 浏览次数:692

转自中时电子报2018-01-18


   

   厦门大学两岸协创中心主任兼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17日受访表示,大陆总体上认为蔡没有正面表述两岸性质,但大陆并未全面否定蔡当局在两岸某些善意,也知道蔡内部有些困难,然而必须大刀阔斧挺过这一关,让大陆明确知道蔡认同的国家是“两岸的国家”、而非“台湾是另一国家”,很多事情就很好商量。他并称,若民进党打开两岸僵局、便可得到比国民党得不到的更多两岸红利、台湾问题也可解套。

   谈及M503,刘国深认为两岸双方若能多联繫沟通,可减少更多误会,但大陆航线相当拥挤却无法解决、已让老百姓觉得“根本不必等”,大陆不得不自主操作;至于《台湾旅行法》,很明显是美方在操作台湾牌、也很难成功,若民进党以对抗的角度思量,那也大错特错。

   刘国深认为,蔡讲过“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甚至在“小三通”方面“不能说蔡没有贡献”,以及民进党对老兵返乡作出的努力等,“历史都写在那里、不会去否定”,往好的方面去走、争取早日达成双方基本共识,建立互信,很多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纵然大陆不会忽视蔡政府对两岸某些正面表述,但大陆强硬一手偶有展现,是否会压缩未来蔡政府对大陆展现善意的空间?刘国深认为不无可能,但关键是民进党有些讯息不要过高地评估,且民进党内部传达的讯息太混乱,儘管有一点好意、也很快被冲淡,

   大陆民间舆论对台湾不耐、喊打的心理溢于言表,“连我们都不好讲话”。

   刘国深说,大陆总体上对两岸民间交流持正面积极态度,“关键是民进党不应再迴避、应明确对两岸关系做出表示”,台湾不敢在两岸问题上挑起担子,“国家是两岸人民的国家,台湾也不能只考虑自身局部问题”。

刘国深说,大陆对台仍是善意、没有想要摊牌或动武,大陆也没有想直接管理台湾,台湾有自身良好环境;且民进党若能打开两岸将僵局,“可以得到国民党得不到的更多两岸红利”、对选情也有加分,台湾问题就可解套。

(旺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