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过台湾》历史文献片研讨会在厦大台研院举办
时间:2017-12-29 浏览次数:1399

2017年12月29日,大型历史文献纪录新片《过台湾》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成功举办。中心平台执行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坤瑜、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曾铮副部长分别致辞,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制片方代表福建东宇影视集团肖锋总经理介绍了《过台湾》在中央电视台播放之后受到的广大好评与积极响应,收视率迭创新高。与会者共同观看了《过台湾》精彩片段,重温了该纪录片的精彩内容和恢弘场景,总导演郑宏志和福建东宇影视集团梁忠军介绍了该片的拍摄缘起与制作历程。

  学术讨论部分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所长陈小冲教授主持,来自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和华侨大学等高校的诸多两岸专家学者纷纷各抒己见。厦大台湾研究院陈孔立、邓孔昭两位教授以及闽台缘博物馆原馆长杨彦杰研究员作为该片的历史顾问,在研讨会上分别发表了深刻见解,对“十年磨一剑”的精良制作给予一致好评。他们认为该片细致梳理了台湾历史发展脉络和两岸血脉亲情,展示了两岸悠久的渊源联系,这是一部有温度的历史。对于认识台湾历史,澄清历史事实,加强两岸民众心灵契合,有着重要的意义。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李鹏院长、厦门市台办宣传处王元处长从对台新闻交流和新闻宣传的角度,谈论了《过台湾》纪录片对40岁以下两岸青年的教育意义。陈隆昊、施沛琳、夏光武、陈经超、江宜珍和王申等多位台籍教授学者基于亲身感悟,分别抒发了该纪录片给他们带来的震撼与触动,并对纪录片相关历史表述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从加强影片宣传、促进两岸交流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其余与会专家学者林仁川、隋欣卉等也都纷纷发表了对纪录片的见解。在厦门的台湾创业者曾绍先根据自身在台陆两岸求学的经历,补充影片之外的两岸交流体验。厦门大学在读的部分台籍学生也参与研讨,表示对1945年之后的台湾史纪录片的期待。此外,台湾研究院的硕博士生也积极参与了纪录片《过台湾》讨论会。

  主办方表示,本次《过台湾》纪录片研讨会是一次两岸学者及学子面向历史文化交流的思想碰撞,相信对凝聚两岸民众历史记忆、文化认同和民族情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文/邓倩倩图/何娅余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