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陈先才:两岸交流三十年:陆美台实力消长的背后
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542

原载台湾《美丽岛电子版》20171127

  

今年是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三十年。1987年,两岸长达38年的隔绝状态被打破后,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迅速开展起来,两岸由过去长期的对峙逐步走向交流,对话与合作。过去三十年,两岸关系走过了一个高潮跌起的历程,虽然台海危机及两岸风险事件不断,但两岸人民仍然能够排除各种障碍,持续向前发展。两岸交流的过程也使两岸人民的利益紧密相连,两岸越来越成为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从过去三十年两岸交流实践来观察,陆美台三方的实力消长与对比最为彰显,也成为未来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台湾问题自1949年形成以来,中国大陆、台湾及美国等三方因素一直是影响两岸关系及台海局势发展的主要因素,由于美国的实力最为强劲,美国无疑成为影响台海局势发展的最主要因素。而两岸民间交流开启前后,中国大陆时值改革开放之初,综合实力有所欠缺,台湾方面则由于之前的经济快速发展,已成长为亚洲地区新兴的经济体。因此,在当时围绕台湾问题的陆美台三方之角逐,显然北京的实力有所不逮,特别是面对美台联手的棋局下,北京在台湾问题上的某些被动自然不可避免。

而经过过去三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大陆已非吴下阿蒙,综合实力大为增长,其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北京的实力大为增强,这种实力增强绝非只是体现在经济领域,而是在诸如国际、区域,甚至军事、安全、文化等领域都有实质的体现。美国虽然仍然为世界第一号强国,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其他国家与美国的差距仍然较大,但美国已从霸权的顶峰开始下滑已呈现出某种趋势。尤其是中美双方之间的实力差距大为缩小,这也是不争的事实。而台湾由于在过去二十多年间的经济转型之努力并不成功,加上其内部因素之制约,都使台湾陷入了经济不振、持续低迷的困境。换言之,台湾持续走下坡路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客观而言,就两岸关系而言,原先的陆美台三方之实力消长已出现结构性的变化,即北京的实力大为上升,而美国及台北方面的实力相对处于下降状态。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北京的影响力及筹码越来增多。无论是经济、军事及其他领域,北京的实力都大为增强,而且这种实力的增长就其趋势而论,未来必然还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必然会冲击甚至会从根本上颠覆原来的台海权力结构。

但问题是,尽管美台都已感觉到北京实力的异军突出,甚至可以说之前在台海区域持续数十年的陆美台三方权力结构已面临解构的命运,但美台双方似乎仍然想继续过去的游戏规则,其逻辑显然不可思议。

以当前两岸关系而论,台湾要寻求其经济的增长,特别是使经济走出其困境,必然无法离开中国大陆这一因素,这应是妇幼皆知的道理,但台湾当局当前的两岸政策却基于政治意识形态之考量,显然并没有将大陆因素置于其中,甚至是采取了疏远大陆的政策做法,当然从根本上决定了台湾无法走出困境的最终结局。在原有结构权力正逐渐被打破,而台湾绿营当局仍然困守传统的不知变通的做法,当然对台湾社会有百弊而无一利。台湾如果长此以往,其失去的恐怕不只是一些所谓的筹码,而是完全赔上了台湾民众的发展与繁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