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刘国深答中评:赖清德的发言很鲁莽
时间:2017-09-28 浏览次数:642

中评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束沐)刚刚上任台“行政院长”的赖清德日前在“立法院”应询时称,台湾已经是“主权独立国家”名字叫“中华民国”,并称自己“是务实的‘台独’主义者”。对于赖清德的“台独”言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两岸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昨日接受了中评社记者采访。刘国深表示,赖清德的发言很鲁莽,对两岸关系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

  “赖清德的发言很鲁莽,似乎是在进行选举造势,他忘了自己的身份,对两岸关系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刘国深告诉中评社记者,赖的说词明显与蔡当局一年多时间的姿态不同调。他指出,如果蔡当局不做出有力的澄清,我们就会进一步确认蔡当局过去一年多的姿态都是虚与委蛇的政治欺骗。

  在昨天的国台办记者会上,发言人马晓光在回应赖清德言论时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也不是“一中一台”。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也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国家。大陆方面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言行,决不允许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搞“台独”分裂必将自食恶果。

  针对大陆方面的回应,刘国深认为,尽管赖清德个人的信口开河改变不了两岸关系性质,但大陆方面还是有必要做适度回击。“大陆方面的回应十分明确,台湾过去、现在、将来都不是、也不会是国家,只是中国的一部分。”他指出,赖的自说自话在国际上没有市场,国际社会一边倒地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国台办发言人的讲话,让我们再次看到大陆方面的自信和定力,雍容大度,坚定不移!”


    近来,赖清德高调宣扬“台独”,深绿又借“中国新歌声”等议题清算柯文哲,民进党全代会又宣称推动“宪改”。问及这些现象是否标志着“台独”已经进入一个新的躁动期,刘国深对中评社表示,近年来“台独”声浪的再起背后真实的原因,其实是“独派”势力越来越对“台独”前景感到绝望的心理写照。

  “赖清德的上位,是蔡英文权力游戏的一环,目的是为了安抚‘独派’躁动不安的情绪。”刘国深对中评社分析,赖清德也想借机扩大自身的影响力,赢得绿营新共主地位。他认为,蔡英文如何应对赖清德的挑战值得关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