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研究所
薛永慧 所长、副教授
时间:2018-02-21 浏览次数:8963

薛永慧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邮编361005

联系方式:             E-mail:      

薛永慧,女,宁夏固原人,2006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现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法律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2011计划”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和教育部“九八五创新基地”成员。专职从事民事诉讼法学、涉台司法理论与实务教学和研究工作10余年,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主持福建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自主招标课题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5项。  


课程承担

在中国政法大学工作期间,讲授民事诉讼法学、仲裁法学、证据法学和民事诉讼实务等课程。

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工作期间,讲授法律与影视、法庭审判与诉讼技巧、涉台司法理论与实务等课程。


研究方向

民事诉讼法学、仲裁法学、涉台审判与两岸司法互助、两岸司法制度比较研究。


论文发表

1.《论司法观念的转变——推进民事司法方式改革的首要课题》,载《宁夏大学学报》2003年第2期。

2.《民事诉讼举证责任倒置刍议》,载《政法论坛》2004年第3期。

3.债权人代位诉讼若干问题研究》,见《诉讼法理论与实践》,中山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4.《浅析民事案件的起诉条件》,见《完善立法 加强法制》,中国公安大学出版社2006年9月版。

5.《代表人诉讼制度的适用及其存在的问题》,见《行进在法治勃兴的征途上》,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12月版

6.《论债权人代位诉讼》,见《行进在法治勃兴的征途上》,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12月版。

7.《转型期我国群体纠纷概述》,载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9年增刊(6月),第109-113页。

8.《代表人诉讼抑或集团诉讼——我国群体诉讼制度的选择》,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09年第5期(9月)。

9.《群体诉讼之比较》,《社会科学家》2010年第3期(3月)。

10.《论群体纠纷的功能》,见《民事程序法理论与制度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1年5月版。

11.《论英美衡平法上的息诉状——集团诉讼的前身》,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5月)。

12.海沧法院台胞陪审员参审的制度设计与成效分析》,载《日新司法年刊》总第10期(2013年12月)。

13.《海峡两岸远程审判合作刍议》,载《台湾研究集刊》2014年第6期(2014年12月)。

14.《台湾地区司法社会化改革研究》,载《台湾研究》2015年第3期(2015年6月)。

15.《海峡两岸远程审判合作初探》,收录于《海峡两岸法学研究(第五辑)》,九州出版社2015年7月版。

16.从台湾法官与司法辅助人员的关系看大陆法官员额制改革》,载《台湾研究集刊》2015年第6期(2015年12月20日)。

17.台湾地区司法社会化改革及其对大陆的启示》,收录于《海峡两岸法学研究(第六辑)》,九州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18.《台胞担任涉台案件陪审员:人民陪审制的另一种实践模式》,《台湾研究》2016年第3期(2016年6月),1.2万字。

19.台湾证券团体诉讼制度:规范与借鉴》,《台湾研究集刊》2016年第3期(2016年6月)。


专著出版

群体纠纷与群体诉讼研究》,独著,知识产权出版社2009年7月版,32.8万字。


科研项目

1.参加王广斌副教授主持的司法部科研项目:农村社会保障法律研究(2004年立项,2006年结项);

2.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校级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群体诉讼研究(批准号:07ZFG82007, 2008年3月立项,2009年8月已结项);

3.参加王广彬副教授主持的中国政法大学校级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劳动与社会保障纠纷电脑辅助定性、量化规则模型(2008年3月立项,结项,本人是第一参加人);

4.参加王娣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我国执行救济制度的缺陷及完善(2009年立项,结项,本人是第二参加人);

5.参加王娣教授主持的北京市教委共建计划项目:执行救济制度研究(2009年立项,结项,本人是第二参加人)。

6.参加相庆梅副教授主持的中国法学会自选课题项目:交错语境的成长——对我国民事诉讼法修订进路的思考(批准号:CLS(2011)D68,2011年立项,结项,本人是第二参加人)。

7.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2014年度自主招标课题:涉台民商事纠纷法院调解制度研究。(2014年1月立项,已结项)。

8.主持福建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福建省涉台审判与两岸司法互助机制创新实证研究(项目批准号:2014B225;2014年8月立项,2015年11月结项)。

9.参加彭莉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制保障研究;项目批准号:14DJJ810009;立项时间:2014.8,进行中。

10.主持福建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台湾法官制度对大陆法官员额制改革的启示(项目批准号:FJ2015B0962015年6月30日立项,进行中)。

11.主持厦门大学校长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台湾法官制度对大陆法官员额制改革的启示(项目批准号:20720161028;进行中)。

12.主持福建厦门市海沧法院委托项目:海峡两岸刑事司法互助问题研究, 2015年12月立项,研究期间1年,进行中。


境外交流

2009年10月至2010年10月在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做访问学者一年。


获奖情况

1.2007年7月1日获得校级“优秀党员”称号。

2.2007-2008学年被评为“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教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