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免费数据资源
社会调查类数据库
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11661

下面要介绍的一些调查数据库则侧重主观性指标。这些数据库一般都是通过一定的抽样方法,以问卷调查方式收集的数据库。数据库内容一般包括社会意识或社会心理(对社会问题、宗教、文化、社会角色、价值观等的看法)、政治文化(政治倾向、政治参与、政治信任、认同(Identity)等)、社会资本、治理等方面的内容。由于不少研究机构实施调查时在各国采用同一问卷,这样就使这些数据库既可以用来研究个别国家内的问题,也可以以国家为单位将数据整合起来作为跨国研究的资料,甚至可以根据地区、文化、宗教、政治制度等特征分类,作为不同文化、政治制度之间进行比较研究的数据库。此类数据库提供的文件一般有SPSS, SAS,Excel等格式,需要相关的统计软件才可以打开。不少网站还同时还提供了在线统计分析功能,相关问卷、研究成果、调查方法等都可在网站上下载。下面介绍几个目前在国外学术界影响较大的调查研究项目的内容及下载方法。

  1.国际社会科学项目(ISSP):www.issp.org

  国际社会科学项目(InternationalSocial Science Program, 简称ISSP)是一个跨国合作调查项目,该调查项目始于1985年,目前会员国已经扩大到41个国家和地区(不包括中国大陆但包括台湾)。该项目影响广泛,对跨国比较研究具有重要价值。该项目自实施年度开始,每年做一次调查,各年度调查内容侧重点有所不同,对有些研究主题每隔几年做一次重复调查,以掌握其变化状况。调查内容主要有:1) 政府作用(role of government):1985,1990,1996,2006年度;2)社会网络(social networks):1986年度;3)社会不平等(social inequality):1987,1992,1999年度;4)家庭及性别角色变迁(family and changing gender roles):1988,1994,2002年度;5)工作倾向(workorientations):1989,1997,2005年度;6)国家认同(national identity):1995,2003年度;7)环境:1993,2000年度;8)公民权(citizenship):2004年度。

  该调查项目提供数据库网上下载服务(SPSS等格式),截至目前,1985-2004年的数据库已经向公众开放,下载地址为:

  http://zacat.gesis.org/webview/index.jsp(下载时需先注册,注册过程很简单)

  2.世界价值观调查(WVS):http://www.worldvaluessurvey.org/

  世界价值观调查(worldvalues survey,简称:WVS)是由密歇根大学政治学教授因格尔哈特(R. Inglehart)等人发起组织的大型跨国调查项目。该调查项目最早的调查年度为1990年,并在1995-97,1999-2001,2005-06做了滚动调查。目前该调查覆盖面达世界80多个国家(1990年开始包括中国大陆),人口覆盖率达全世界的70%以上,已经公开的数据库调查样本累计达27万多个。调查内容相当综合,主要包括政治信任、社会信任、社会意识、社团参与、价值观、宗教信仰等内容,可用于多种目的的研究,对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相关研究具有重要价值。目前,截至2004年的调查数据已经公开,可在其网站上下载。该网站提供在线分析功能。

  3.欧洲地区调查

  欧洲地区的社会调查在全球范围内是比较发达的。各调查项目主题各有侧重。主要的大型调查项目有:

  1)欧洲价值观调查(EVS):http://www.europeanvalues.nl/index2.htm

  欧洲价值观调查由欧洲价值观体系研究集团(theEuropean Value System Study Group: EVSSG)于1970年代末发起的大型跨国调查项目,调查对象主要为欧洲国家。该项目与世界价值观进行联合调查,调查内容基本相同,数据库也被整合在一起。数据库可在“世界价值观调查”网站或该项目组的网站上下载。

  2)欧洲社会调查(ESS):http://www.europeansocialsurvey.org/

  该调查目前已覆盖欧洲30多个国家。调查始于2002年,目前已实施了三次调查。第一次(2002/2003)、第二次(2004/2005)和第三次(2006/2007)调查的数据库均已经公开。下载地址为:

  http://ess.nsd.uib.no/index.jsp?year=-1&module=main&country

  除以上两个大型调查项目外,欧洲地区的其他调查还有:欧洲标准调查(Standard Eurobarometer),东欧调查(Studies fromEast Europe),欧盟候选国指标调查(Candidate Countries Eurobarometer),中东欧指标调查(Central andEastern Eurobarometer Series)

  上述调查欧洲地区的调查以及ISSP(除欧洲社会调查(ESS)外)都可以在下面的网站上下载:http://zacat.gesis.org/webview/index.jsp(需注册,具在线分析功能)

  4.东亚地区调查

  目前东亚地区的跨国调查项目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亚洲指标调查(Asia Barometer)”(http://www.asiabarometer.org/)。该调查项目由日本中央大学政治学教授猪口孝(TakashiInoguchi)发起主持,第一次调查为2003年,调查内容类似于世界调查观调查,每年调查一次。2003年调查覆盖东亚、东南亚10个国家(中国大陆地区调查由郭定平教授负责),其后国家数目扩大到10多个。2003、2004年的数据库已经公开,可在该组织网站上下载(但需要提交申请)。也可通过设在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政治与社会研究大学校际协会(Inter-UniversityConsortium for Political and Social Research )”的网站下载:

  http://www.icpsr.umich.edu/(只有在该组织成员的大学校园内才可以下载,但所有数据库都是免费的)

  另外一个也可以叫“亚洲指标调查(AsianBarometer)”(在台湾其中文名称为:亚洲民主动态调查),两个调查项目中文标题翻译一样,英语也仅有一个字母之差。该调查由美国及东亚一些国家的大学教授共同主持,内容包括政治参与、政治信任、社会资本、社会心理、投票动机、传统-现代价值观等。第一轮调查(2001-2003)包括8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大陆地区的调查由杜克大学政治学教授史天健(Tianjian Shi)主持,中国社会科院具体负责调查。第二轮调查的国家覆盖面有所扩大。第一轮调查数据已经公开,数据使用方法参见该组织网站(需向调查数据库负责人提交书面申请,但数据库免费寄赠):

  英文:http://www.asianbarometer.org/ 中文:http://eacsurvey.law.ntu.edu.tw/

  5.非洲地区调查

  非洲地区目前覆盖面较广的调查项目是“非洲指标调查(Afrobarometer)”。该调查由欧洲及美国机构和学者联合当地的学者共同实施,覆盖10多个非洲国家。调查内容与世界价值观调查、欧洲社会调查、亚洲指标调查相似。目前已进行了三轮。相关数据可在其网站下载:

  http://www.afrobarometer.org/data.html

  6.拉丁美洲调查

  拉丁美洲指标(Latinobarómetro),与其他地区的调查类似。该调查涵盖拉美18个国家。调查最早年度为1995年,目前1995-2005年的数据库已对外公布。该调查提供在线分析功能,但是调查数据库下载需要购买,每个年度的数据库为100欧元。具体购买方法见网站:

http://www.latinobarometro.or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