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唐永红:宋行前获资政 突破备忘录
时间:2016-11-26 浏览次数:1194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15日晚间以蔡英文特使身份启程出席在秘鲁利马举办的APEC峰会。在14日公布的“总统府资政”名单中,宋楚瑜赫然在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教授对中评社记者表示,此举一方面更意味着宋楚瑜跟蔡英文的联系更加紧密,另一方面这一行为对谅解备忘录的突破更大,宋楚瑜会借机在APEC进行更具政治性的活动。
  在蔡政府14日公布的20位“总统府资政”名单,宋楚瑜与辜宽敏、史明、吴澧培等老牌独派人物并列。唐永红表示,蔡英文给宋楚瑜资政头衔更加显示出宋楚瑜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紧密关系。“这个头衔让宋楚瑜的地位显得更加显赫了,向外界传递他能够代表蔡英文,从而增强外界与他交换意见的意愿,这样做显然也提高了宋楚瑜出席APEC的政治敏感性。”
  唐永红对中评社表示,宋楚瑜不是处理经济事务的官员,他出席APEC已经不符合谅解备忘录的规定,现在加上资政的身份,更是一种突破。“这很可能是民进党当局刻意的安排,他们想达到增强台湾在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能见度的目的,比如利用APEC这个机会跟各国领袖进行互动,资政的身份能够让参会的领袖更为看重宋楚瑜,让宋楚瑜在APEC能够更加方便的进行政治活动。本来宋楚瑜就很会利用机会进行政治活动,有了资政的身份更加有利于他进行非经济层面的活动。”
  唐永红表示,在临行前,民进党当局突然出了这一招,他们意图实现重大突破。

宋行前表明“一中”有意做给大陆看
  宋楚瑜行前,率领亲民党中央党员干部、“立法院”党团和台北市议会议员到“国父纪念馆”献花致敬之机,宣称亲民党对于“国家定位”及两岸关系的立场始终不变,“两岸一中、反对“台独”,在一中屋顶概念下,尊重两岸对等分治的政治现实,相互体谅、强化交流,实现“两岸一家亲”的信念,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路线。
  唐永红对中评社表示,亲民党在两岸关系的立场上面,公开的说法还是坚持“两岸一中”的原则,宋楚瑜此举一方面是纪念孙中山,另一方面也是有意做给大陆看,特意表明他坚持两岸是一个国家的立场,为他在APEC会议上寻求跟大陆领导人互动预做铺垫,并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习宋可能碰面但习宋会不可能举办
  本次APEC上,习宋会是否有可能举办?唐永红表示,习宋会应该是不可能了。之前国台办发言人对宋楚瑜出席APEC就持保留态度,现在加上资政的身份更出乎大陆的意料。“这也表明大陆跟民进党根本没有沟通管道也没有互信可言。即便没有资政这个帽子,在APEC这个场合,宋楚瑜要以特使的身份跟习近平主席进行官方性质的会晤与互动,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前提条件就是蔡当局必须接受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如果没有这个前提条件,就不可能举行正式的习宋会。”
  唐永红对中评社表示,宋楚瑜和习近平在非正式场合的偶遇的可能性是存在,一般性地寒暄、问候是有可能的,但是不会有实质性的沟通。“他们有一个合影的机会,两人有可能在这个场合碰面。”

国际局势变化蔡政府蓄意讨好日本
  蔡政府近日着力推动宋楚瑜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APEC期间见面。唐永红认为,长期以来民进党亲日,甚至超过亲美。特别是最近的国际局势发生变化,美国总统选举过后,特朗普当选,他的主张对台湾是较为不利的,特别是可能不再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可能废止TPP,他奉行的贸易保护主义也会影响台湾对美国的出口。
“台湾原想依靠TPP及新南向等来摆脱对大陆的依赖、开拓国际空间,现在TPP受阻,台湾国际空间的开拓就更加困难。如果特朗普不再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台湾对于美国来说其地位与作用也会下降。”
  唐永红对中评社表示,美国政局的变化对台湾的影响是负面的,同时,台湾对美国的价值也下降。这两个变化都让台湾感到很焦虑,台湾就想进一步拉近跟日本的关系,想藉此机会进一步让日本支持台湾的立场,甚至提出让日本主导TPP
“民进党当局最近动作频频,做了一系列让岛内批评他们媚日的行为。”唐永红表示,10月在东京举行的台日海洋事务合作对话中,台湾基本上是主动放弃了权利;最近台湾要开放核辐射县市的农产品进口,这些都导致利益相关者强烈反对,很多人都认为民进党当局是在蓄意讨好日本,向安宋会献礼。
  唐永红对中评社表示,TPP是台湾一直想参与的,藉此改善自己的投资环境和出口环境。但是现在没有TPP的话,这条路就会断掉,台湾国际经济空间的开拓就会受到打击。
“本来RCEP利益更大,但是台湾不想跟大陆走在一起。现在,由于两岸在两岸关系性质现状方面缺乏政治共识基础,RCEP更不可能。这样一来,整个台湾会受到较大的冲击。除了新南向努力开拓之外,台湾想跟日本洽签双边经贸合作协议,也想继续跟美国洽签双边经贸合作协议,但现在看来可能没有那么容易达成,要达成协议,台湾将可能付出更大的代价。”
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议。(摘自中评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