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李鹏教授率厦大台研院和两岸协创中心代表团赴美交流
时间:2017-11-14 浏览次数:1190

1.png

10月23日至11月1日,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李鹏院长率领的两岸协创中心代表团应邀访问美国重要智库和高校,宣讲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并围绕新形势下的台湾问题与中美关系等问题与美国专家学者进行深度交流。中心共同事务平台主任、厦大台研院副院长彭莉教授,中心平台执行长、厦大台研院法律所所长季烨副教授,以及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教授、高兰教授等参加。


8.png

当地时间10月24日早上,访问团一行抵达波士顿。与著名“中国通”、波士顿学院教授陆伯彬的早餐会开启了访问团的工作模式。随后,访问团拜会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教授,双方就加强学术互访、开展资料互换和合作研究达成一致意见。随后,宋怡明教授还主持了访问团与哈佛台湾小组共同参加的闭门座谈,双方围绕台湾问题和中美关系问题展开了坦诚而富有意义的交流。当天晚上,哈佛大学政治系教授、哈佛台湾小组主席葛迪温再次举行座谈会,麻省理工学院傅泰林教授以及访问团全体成员参加,双方围绕南海东海问题进行密集交流。

7.png

10月25日凌晨,访问团一行转战华盛顿,先后拜访了中国驻美大使馆和马里兰大学政治系。在中国驻美大使馆,访问团应邀向使馆工作人员介绍了当前的台海形势,并共同探讨学习十九大报告中的涉台论述。

  在此后的几天里,访问团还陆续拜访了马里兰大学政治系、威廉玛丽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佛罗里达国际大学亚洲研究院和乔治亚理工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代表团先后参加了斯考特教授和陈主持的中国外交及东亚国际关系两门课程,应邀向师生介绍了中国政府关于台湾问题的基本立场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要举措,并展望了未来两岸关系的基本走势,获得了与会师生的高度赞许。每到一处,美方人士都对刚刚结束的十九大表示出强烈的兴趣,代表团也应邀介绍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尤其是关于台湾问题的论述,并就特朗普总统的中国“首秀”与美方专家学者进行深度讨论。李鹏院长还积极向这些高校推介厦门大学,探讨双方在共同研究、师生交流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的可行性。

2.png

学习智库建设经验、加深与美国智库的常态化交流,是代表团此行的重要目的。为此,访问团专程赴著名智库史汀生中心与容安澜教授座谈。容安澜教授是两岸协创中心聘请的外方专家之一,曾多次来厦大交流。在座谈中,代表团成员向容安澜先生详细阐述了中国政府在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方面的坚定立场,双方围绕当前岛内政局、十九大报告的涉台影响、未来两岸互动的恢复等问题展开深度交流。中心还访问美国进步中心、卡特中心等两大知名智库,与这两个中心的中国项目组成员围绕台海问题、“一带一路”倡议等问题进行座谈。

4.png

调研中国智库的海外运作模式,也是访问团此行的重要议题之一。访问团专程访问中美研究中心,详细询问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走出去”的方式、运作机制等问题,为我院正在开展的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工作积累经验。

5.png

此外,应佛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美国佛州中华同乡联谊总会的邀请,访问团还在迈阿密举行了台海问题专家报告会,向海外华人华侨详细介绍了国内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台海问题的现状和趋势,受到与会人士的热烈欢迎。一位来自台湾的华侨专程驱车三小时前来参加,当地侨报等媒体也对报告会进行大幅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