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协创中心领导赴福建平潭洽谈协同合作事宜
时间:2017-07-28 浏览次数:1302

2017年7月20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院长、经济平台主任庄宗明教授、李非教授、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教授及中心行政秘书林悦贤一行五人前往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调研并与实验区领导谢秀桐主任等进行洽谈,商议共建两岸交流合作研训院合作事宜。

20日上午,中心团队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首先对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馆及台湾创业园进行了调研,推动研训院选址及双方合作机制建设等工作安排,加快推进共建研训院的工作进度。

随后,双方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围绕共建两岸交流合作研训院进行深入的洽谈工作。洽谈会上,实验区领导谢秀桐主任表示:平潭现在是两岸交流合作的窗口,未来是两岸交流合作的正大门,是两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需要有力的智力支持,共建研训院是“产、官、学、研”协同合作的重要创新,平潭综合实验区将毫无保留地给以扶持。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院长也认为:平潭的发展不仅依靠“硬实力”,更要着手“软实力”的建设,研训院的建立将是“软实力”建设的一个重要开端,这对于两岸未来完全统一意义重大。

两岸协创中心经济平台主任庄宗明教授及李非教授相继对研训院的工作职能做了简要的介绍,平台执行长唐永红教授详细讲解了建立研训院的整体设想及内容架构,他指出:两岸信息不对称是平潭综合实验区与台湾地区两地合作的重大障碍,两岸交流合作研训院就是解决这一障碍的有效途径,研训院将是两岸合作信息交流、知识共享、集聚人脉及开展事务的工作平台,也是两岸交流合作的实践基地。

会议过程中双方对共建研训院的各项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并在会议结束时形成诸多共识,基本达成协定,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林悦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