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陈孔立教授为我院新生开讲
时间:2013-10-08 浏览次数:667

2013925日下午3时,在我院五楼会议室,陈孔立教授应邀为我院2013级新生做题为:“台湾研究入门”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所2013级硕士生戴珍荣同学主持。

陈孔立教授由数字开篇,讲述了自己与厦门大学以及台湾研究的心路历程。继而向同学们介绍台湾学的内涵和特征,并要求新生们要历史地、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认识台湾。当谈及如何学习时,孔立教授指出既要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打好理论基础,了解前沿热点问题,也要大胆创新,广交朋友,增进对台的交流,除此之外更要关注国家大事。随后孔立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对于国民党、民进党、“本土化”等多方面问题的独到见解。最后孔立教授指出对台工作是长期、复杂、艰苦的过程,“不统不独”是长期现状,并且强调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在其中的重要性,实为实现和平统一、中华振兴的精神力量。
   
一场精彩的讲座,让同学们在领略到未来学术道路的艰辛的同时,也感受到孔立教授无尽的个人魅力,发出由衷的慨叹“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最后,戴珍荣同学向陈孔立教授赠送院服,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陈孔立,现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顾问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陈孔立教授长期从事台湾历史、台湾政治、两岸关系的研究,著作颇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