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
陈小冲教授专著《日据时期台湾与大陆关系史研究(1895-1945)》出版
时间:2013-05-22 浏览次数:1115

    日前,陈小冲教授专著《日据时期台湾与大陆关系史研究(1895-1945)》由九州出版社正式出版,书号:ISBN978-7-5108-2024-323.8万字。

该专著主要内容:
    
在台湾与祖国大陆关系发展史上,日据时代的海峡两岸关系发生了巨变。随着台湾被割让,其与大陆从原先中国内部不同地区之间的关系转变为中国与日本殖民地之间的关系。两岸同胞的身份也发生了改变,身为日本籍的台湾人来到大陆,成了台湾籍民;大陆同胞前往台湾却成了所谓的外国人,被称作华侨,同为中华民族的两岸同胞被人为地割裂。同时日本殖民者实施“拿台湾拉开中国而与日本相结合”的政策,一方面对台湾人进行日本化改造,另方面限制两岸人民的往来,台湾被越来越隔离于祖国。日本帝国主义还利用台湾人中的不良分子——所谓“台籍浪人”为其侵华活动服务,在大陆地区制造同胞间的裂痕。
    
对于日据时期这一海峡两岸关系史上的特殊五十年,海内外史学界的研究显得相对薄弱,该书尝试搜集藏于两岸的稀见史料,包括原始档案、报章杂志、口述史料等,对海峡两岸关系史进行全方位的研究,方便了人们对于这段历史的整体了解。同时说明在日据时期海峡两岸民众仍然坚持相互交往,日本帝国主义阻隔两岸联系的图谋并未得逞。

   陈小冲,男,1962年8月生于福建省松溪县,厦门大学历史学硕士,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现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教授。出版专著《台湾民间信仰》、《日本殖民统治台湾五十年史》,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或参与多项重点科研项目,主要研究方向: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台湾历史、海峡两岸关系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