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动态
我院博士生党支部红色之行
时间:2012-05-25 浏览次数:445

519,虽是小雨不断,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半个月前筹备的东山岛红色之行活动的开展。这次活动,除支部个别党员因事情请假外,其他所有党员都积极参与到其中。
   
支部这次东山岛之行,主要参观的红色景点为谷文昌纪念馆。在还没到东山之前,支部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了谷文昌的先进事迹,谷文昌的先进事迹产生于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中共福建省委曾多次宣传,号召全省广大干部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新世纪以来,中央主要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对谷文昌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另外中央组织部也下发过学习通知,并制作了电教片《谷文昌》。经过新闻媒体的宣传,谷文昌的名字从福建走向全国,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并成为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

 

在这次参观活动中,通过纪念馆解说员的介绍,了解到谷文昌同志的生平。1950年参加解放东山岛的战斗之后,他的名字就和东山人民紧紧相连。在1954年,谷文昌同志被任命为东山县委书记后,从此14个年头他与东山人民共同参与到东山的风沙治理当中。在开始经历了一连串的失败后,谷书记总结经验教训,结合实际,慢慢摸索出了防风治沙、对抗干旱的途径,在他的领导下,全县人民掀起植树造林防风治沙、打水井、建水库抗旱排涝、修公路、筑海堤、建海港、造盐田……从根本上改变了东山旧貌,为今天的东山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一幅幅今昔图片的对比,发现东山的变化是在太大了,从过去风沙压房顶到今日全岛青山绿水,这都说明了谷文昌书记为东山的建设所作出的贡献。另外谷文昌在东山任书记时,还遇到了一个棘手问题,那就是当时岛上有4700多人被败退的蒋军抓去当兵,几万村民成了“敌伪家属”,不同程度地受到歧视。为此,谷文昌以无私无畏的政治胆魄,据理力争,力排众议,将“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明确宣布对他们政治上不歧视,经济上平等,有困难的一律照顾。一项德政,赢得了十万民心!谷文昌在为东山人民服务上从来没有懈怠,同时在其生活上,谷文昌也是廉洁奉公,从不因自己职务的关系,为家庭成员谋利。因其廉洁执政,全心全意为东山人民服务,东山人民称赞他是“东山翻身解放的带头人,人民幸福的奠基人”,“共产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书记”。
   
在当天的参观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在回学校的路上热议了谷文昌同志的那种忘我,实事求是,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种精神正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必须领会和学习的思想,不畏艰辛,脚踏实地,无私奉献这也是新世纪每位党员必须要有的品格。总的来说,通过这样一次参观活动,加深了支部成员对一个合格,优秀共产党员的思想认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