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英雄树花开烂漫 场场获胜写传奇
时间:2007-03-21 浏览次数:309



为纪念台湾研究院在2007年厦门大学女教职工软式排球赛中蝉联冠军,特撰此文与大家共勉。

——台湾研究院女排卫冕成功

     今年三月,木棉烟花浪漫,赤红的花朵缀满枝头,如威武雄壮的英雄高举着的火炬。“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被称为英雄树的木棉被赋予了现代女性应有的形象:独立、自强、平等、坚持、高贵的灵魂,还要有运动的体魄。作为舞台、作为点缀,英雄树都成为台湾研究院女排运动生命中最愉悦的记忆。

     2007年3月12日 至19日,厦门大学三·八节软式排球比赛如期举行,台湾研究院张敦财、陈玉、石正方、陈敏娟、张华姿、陈字华、潘晋明、 张羽等老师组队参加了这次比赛。在为期6天的比赛中,台研院女排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终于在去年夺冠的同一片场地上结束了对冠军的热情期待,成功卫冕,让这一次的冠军得来更加甜蜜。
   
     如果说去年我们悬念重重地问鼎冠军,是一匹临阵冲出来的黑马,今年我们则是以实力说话,取得了六连胜的好成绩,均为2:0。最后一场的冠亚军决赛,本以为对阵的是实力强劲的外文学院,全院师生都认为它将是一场空前绝后的能力、技术、耐力的大决战,一定非常精彩,却因为外文学院的缺席而显得悬念不足。以下是各场次比赛成绩:

小组赛:
台研院VS机关三:25:3;25:7;
台研院VS物理:25:3;25:16;
台研院VS数学:数学弃权;

复赛:
台研院VS公共事务学院:25:11;25:12;
台研院VS图书馆:25:15;25:23;

决赛:
台研院VS海洋环境学院:25:?;25:?(二场大约是25:12,因为开心,忘了关心比分。)

     这些简单的数字背后实际上深蕴了成功背后的努力。两年前,台研院女排对于软式排球还相当陌生,一切从零开始。随后,打软式排球成为台研院师生每天必备的体育运动项目。在六场比赛中,女排队员有杀伤力极强的发球、漂亮的吊球、顽强地接扣球。心有默契,防守更加出色,技术日臻成熟。六号位男队员张敦财 老师完美的防守、准确的推球,常常令对手无可奈何,院队多次以绝对的优势领先。
 
     女排比赛,不仅仅是队员们的事情,它注入了全院师生的殷切的关注。工会主席赵玉榕老师在比赛前动员会上说,院工会保证后勤服务。队员们情绪高昂,表示要用优良成绩回报院里。赵主席开玩笑说,叫“动员会”不合实际,应该叫“女排誓师会”。12日比赛,天气寒冷,细心的她让学生带上热水瓶、咖啡。全院师生发自内心地关心女排比赛,不用组织,不用动员,师生们自发地来到比赛场,用有声的、无声的力量在支持着队员。像陈孔立、刘国深、邓孔昭、李祖基、赵玉榕、孙云、洪碧珍、林劲、承上、吴建梅、王玉国等多位老师和硕 博士生到现场助威,边看边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利用换场时间,指出我队员的不足与对方的弱点。俗话说,“旁观者清”,正是他们的提醒,使得队员们更快寻找到应对战术,充分发挥自身的长处。比赛过程中,家属的支持也功不可没,不分年龄,石正方老师70多岁的婆婆、叶宏明老师刚满周岁的儿子、陈敏娟老师忙于生意的老公,等等,不一一列举,大家不约而同地来到场边,给队员们强有力的鼓励。

     啦啦队风格也有所改变,作为球场上的“第七队员” 孙云 老师,今年相当的“低调”,不再以鼎沸的声势给对方制造心理压力。啦啦队的适时鼓励,让女排队员感受到了更多的信任。

     “天空未留痕迹,鸟儿却已飞过”泰戈尔这样赞美鸟儿坚持不懈的追求,告诉人们在纷繁复杂的生活中,要为生命中的理想和目标不懈努力。未来的岁月里,女排队员不会就此停歇和满足,将会用自己在赛场内外的优异表现,续写自己的完美人生,就像那些沉默的英雄树,有英雄的情怀,有凤凰的美丽,有树的伟岸,还有快乐的坚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