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荣校长到我院进行工作调研
时间:2018-01-18 浏览次数:855


2018年116日下午,张荣校长携规划办主任黎永强、人事处长吴立武、校办主任孙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江云宝等领导莅临我院进行工作调研。我院党委书记曾坤瑜、院长李鹏以及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研究所负责人出席调研活动。

李鹏院长结合我院办学发展历史,围绕基本情况、科研教学、智库建设、学术交流等四个方面作简要介绍及工作汇报。李鹏院长提到:自成立以来,台研院几代领导和同仁始终秉承“理性、客观、全面、深入”的研究风格,经过全体教职员工不懈努力,已成为国内当前规模最大、学科最全、平台最多的涉台学术研究机构。目前拥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教育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国家级平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学科”已进入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群。

张荣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台研院肩负对台研究的特殊使命,办学30多年来成果性显著,值得肯定。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搞好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建设工作,争取第一批转为试点单位。高端智库的重要意义在于服务国家需求,智库的整体建设工作应严格遵从国家大局,坚持服务意识,保持学术高度,打造学界标杆,规范管理流程,完善运行机制。应力争在现有学术积累基础上,找准定位,严守政治底线,持续扩大影响力。可考虑通过与媒体、政府的制度性合作,进一步打造与高端智库标准相匹配的品牌活动,并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参与。就学科建设问题,张荣校长指出,台湾研究院本质上是一个学术单位,台研院的学科建设要积极向主流学科靠拢,为主流学科的“双一流”建设发挥特殊支撑作用。同时,基于台研院智库建设的特殊使命,除了遵循传统学科建设的发展规范,更应跳出刻板的发展思维,高度重视研究成果的入口和归口问题,真正让研究成果成为台湾研究、两岸关系研究之所需,成为地方政府、国家部门决策之所用;在学理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优势,开展有方向、有水准、有目的的实务研究。

就目前学院办学存在的软、硬件实际困难,李鹏院长在报告中进行详细汇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所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进行相应补充。针对我院反映的情况,张荣校长及学校相关负责人高度重视,作出详细解答和回应。此外,学校相关部门领导还就舆论引导、人才引进、学生培养、安全保密、硬件设施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谢银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