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孔立教授为我院捐赠台版图书仪式举行
时间:2018-01-16 浏览次数:353


2018115日下午,我院资深教授陈孔立老师赠书捐赠仪式在院507会议室举行。捐赠仪式由副院长张羽教授主持,她首先介绍了孔立教授为研究院捐赠图书的基本情况,李鹏院长为孔立教授颁授捐赠证书,院党委书记曾坤瑜、两岸协创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教授及全院教师出席了仪式。


陈孔立老师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资深教授,长期从事台湾历史、台湾政治及两岸关系等议题的研究,著作等身,屡获殊荣,为台湾研究及两岸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数十年的学术生涯中,陈孔立教授积累了大量台版图书和资料,为便于我院师生开展工作和学习,特向院图书资料室捐赠自己珍藏的320多册图书、多幅手绘台湾地图及一些影像资料。该批图书涵盖台湾政治、历史、文化、经济、教育、法律、两岸关系等方面,领域广、质量精,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仪式上,陈孔立教授发表讲话,将自己多年来的研究经验与院同仁分享。他希望师生们能够多多利用台版资料,多与台湾学者对话;更希望大家能够时时学习新知识并保持健康体魄,努力延长自己的学术生命,多为台湾研究及两岸关系的发展作贡献。最后,曾坤瑜书记代表全院师生向陈孔立教授致以诚挚谢意,并号召大家学习陈孔立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与奉献精神。

除赠书外,陈孔立教授两年前还促成了“鼎力”奖学金的设立。2015年,台湾地区热心人士蓝荣翔先生有鉴于孔立教授和我院在增进两岸沟通了解、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特捐资人民币10万元以作助学之用,并于20169月追捐人民币10万元。院领导高度重视,经与蓝先生及孔立教授商议,设立了院研究生科研成果奖并制定了评奖办法,决定每年对发表高水品研究论文的在学研究生予以奖励,奖励金额4000-6000元不等,奖励名额不限。冀此提升我院研究生开展台湾问题科学研究水平,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方圣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