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校合作“金厦研究”工作坊圆满成功
时间:2018-01-05 浏览次数:562

  2017年12月27日,厦门大学、爱知大学、金门大学和东吴大学四校联合举办的“金厦研究”工作坊在金门大学拉开帷幕。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刘国深教授、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台湾研究院法律所所长季烨副教授以及台湾研究院硕士生杨梦嫘、贺迪等人出席了本次工作坊座谈会。

  会议首先由金门大学周阳山教授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刘国深教授致开幕辞。

  金门大学周阳山教授称金厦研究已经成为一门显学,并为大家分别展示了金门县人持有的“台胞证”、“金马证”、“护照”以及“金门县民卡”四个证件,说明了四张证件所反映的复杂的主权与治权关系。随后,四校代表分别就关于“金厦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和看法。

  东吴大学谢政谕教授表示:“四校之间有很深的历史渊源,而今厦金之间因冷战等因素展现出的问题也需要四校共同讨论、深入探讨”,并从金门的移民问题展开对今后四校合作探讨主题多元化和深入化的希冀。

  爱知大学黄英哲教授称:冷战时期金门是两岸“对立”的象征,后冷战、新冷战时期金门是两岸“和解”的象征,金门研究目前在国际学术领域已经成为一门显学,值得四校今后共同努力、深入探讨。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刘国深教授对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四校之间合作关系建立后相互支持,并且可以共享很多资源。厦金是东西方冷战最前沿、当今也比较热络的地方。我们应珍惜厦金所扮演的角色,不仅在人文历史等方面,也应逐渐朝向共同事务、政治等问题深入研究,促进两岸的和平发展。两岸之间民间的社会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追求两岸人民美好生活是两岸当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因此,四校合作可以从共同的兴趣点切入,四校之间的交流也不应只局限在社会研究上,深入探讨、资源共享也是我们今后共同寻找的方向。”季烨副教授随之对四校之间的合作走向以及区域的事务性合作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爱知大学的佐藤校长对爱知与厦门大学之间的合作表示肯定并感谢各位与会者的努力,也希望学术没有国界、四校学生也可以踏实做好交流。

  爱知大学佐藤元彦教授、村上享二研究员和黄英哲教授以“金厦发展的他者视角”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最后一个环节由厦门大学、东吴大学以及金门大学三位老师就“金厦发展的文化认同”做专题发表。其中,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所长蒋小波副教授以及研究生李朝霞提交会议论文《厦门战地史迹保存现状的调查与分析》,张羽教授代读。四校之间诚恳交流,最后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金厦研究”工作坊与学术研讨会今后也将在四校之间轮流进行,共同为厦金研究贡献力量。(文/贺迪 图/陈正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