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国深、李鹏教授参加第四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
时间:2017-11-28 浏览次数:879

11月26日,以“新形势下两岸关系:挑战与应对”为主题的第四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教授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作为共同主办单位的代表参加了论坛。

刘国深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大陆内部对于目前两岸关系有不同看法,悲观情绪在大陆民间社会很多,但他对两岸关系并不那么悲观,重点在于观察台湾问题的视角。他认为,两岸关系有政治关系和民间关系两个层面,“法理台独”百分之百是不可能的实现,我们不能整天纠缠这个话题,然后掩盖了两岸快速发展的民间社会关系。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一个需要身长时间、付出艰巨劳动的过程,两岸中国人要珍惜目前的民间交往局面,聚焦在两岸民间交流与民间社会关系发展上,将人民群众为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对两岸发展也具有同样的意义。

李鹏院长在大会发言中指出,蔡英文当局更多想维持表面上的稳定,表面的稳定下可能是暗潮汹涌、暗流涌动。蔡英文的两岸关系主张,更多是片面强调两岸关系的稳定,这种“稳定”更着眼于两岸关系本身,是为了维持稳定而维持稳定。 民进党当局在岛内所做的,在许多大陆学者和民众看来是柔性“台独”、渐进“台独”、文化“台独”的动作。 如果表面上波澜不惊的稳定,下面却是暗潮汹涌的话,这恐怕和大陆对两岸关系的认知存在落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