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学者积极参与“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桥接实践活动”
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660

作为福建省与厦门市对台交流的标志性项目——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十届,两岸保生大帝信众齐聚一堂,弘扬慈济精神,沟通同胞情亲,促进文化认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当前两岸关系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挥文化节的影响力,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国家级协同创新平台,也需要我们加强学术研究的同时积极服务国家与地方对台工作,为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于2017年开展“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可持续发展与两岸文化桥接实践”课题调研,课题由文教平台首席专家陈小冲教授牵头,成员来自协创中心文教平台、社会平台成员教师及多位在读博硕士生,开展多学科合作攻关,在广泛收集文献资料的同时,深入厦门海沧、台湾等地进行了系列调研活动。其中包括先期资料、视频、新闻报道资料搜集整理,海沧青礁慈济宫保生慈济文化社会影响、民间舆论等实地访谈。平台教师与中心签约研究生并多次往返青礁慈济宫,向香客、游人发放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000余份,成果斐然。

201711月末,陈小冲教授、黄俊凌副教授、肖日葵助理教授带领4位博硕士生,前赴海沧区政府参加保生慈济文化节桥接项目座谈会。座谈会得到了海沧区委台湾事务办公室、海沧青礁慈济宫、海旅集团的大力支持,台办领导林锦祥处长、颜孝兴调研员、蔡立毅科长,青礁慈济祖宫理事会颜国南先生,海旅集团会展部吴纹凯副总经理、海旅天视杜洁副总经理等参与了座谈会。座谈会紧紧围绕“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可持续发展与两岸文化桥接实践交流”主题展开,讨论了文化旅游节主题内容、设计原则;运作的组织架构、组织方式及经费来源;青礁慈济祖宫理事会的角色与作用;对台政治社会效果等问题,并就未来发展构想及存在的问题展开交流。同时,各方承诺实现相关信息与资源共享,为保证慈济文化旅游节桥接实践项目的顺利完成打下基础。此次座谈会进一步强化了与地方实务部门的对接,解决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困难,将有力推动桥接项目工作的进展。

保生大帝在台湾宫庙众多、信众广泛,是联系两岸的重要纽带之一,每年都有众多台湾宫庙代表及信众前来厦门参加保生慈济文化节。根据课题需要,课题组成员、文教平台成员王玉国助理教授还深入台湾岛内前往台北保安宫、台中元保宫、台南青龙宫调研。这三个宫庙历史悠久、信众广泛,在台湾北、中、南部都颇具影响,并多次参加保生慈济文化节。在调研过程中,拜会了台北保安宫廖武治董事长,访谈宫庙志工和前来进香的信众,初步掌握上述宫庙的历史演变、与青礁慈济宫的往来及信众对保生慈济文化节的感受。王玉国助理教授12月还将继续前往金门相关宫庙进行走访调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