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高金素梅女士做“解开捆绑台湾少数民族身上的绳索”主题讲座
时间:2017-11-24 浏览次数:1415

微信图片_20171122212743.jpg

2017年11月17日上午,台湾地区少数民族民意代表高金素梅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调创新中心邀请,做《解开捆绑台湾少数民族身上的绳索》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五楼会议室顺利开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中心重大理论创新平台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等校内外众多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171122212739.jpg

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高金女士结合自己的参政经从台湾少数民族视角剖析民进党当局去文言文非核家园等政策。高金女士结合影片,为在座师生展示台湾少数民族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并对岛内政客站在殖民者的立场扭曲历史感到悲哀。她说,台湾少数民族没有文字,也没有课纲,但我们视古老的语言为瑰宝;而汉民族有文字,也有经典,台湾的主政者却弃之如敝履。对于转型正义,高金素梅说,民进党将追溯时间定在1945年,他们口口声声说要追求真相,只是截取自己想要的所谓真相她指出,从1895年到1945年,日本人杀害包括少数民族民众在内的40万名台湾人,民进党为何不要转型正义高金素梅认为,岛内主政者不应辜负民众所托。

  

微信图片_20171122212735.jpg

  高金女士在参政过程中,通过组织和参加“还我祖灵”运动将在二战中牺牲的台湾士兵的灵位从靖国神社接回台湾,让日本政府承认历史,进行赔偿作为立法委员,高金女士深入台湾少数民族内部,了解困境与需求,通过质询各级长官为争取利益。高金女士在与师生的互动问答中也坦言身为无党籍人士她的力量有限但是她愿意通过不断地发声来使民众的诉求得到关注与重视不断提醒当局不忘历史不忘民众

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传承是每一个人的重要使命。历史与教训沉痛而深刻,铭记而非篡改,才能让一个民族走得更为坚定和长远。高金女士的讲座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不仅增加了台湾少数民族历史现状的了解,同时更是一场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