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学者与韩国学者举行学术恳谈会
时间:2017-11-21 浏览次数:499

  

  

  

  

20171118日下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社会整合平台在厦门大学嘉庚主楼1602会议室,与来自首尔大学统一研究院的李奉柱教授、全北大学的崔元奎教授及庆北大学的李明铉教授等韩国学者举行学术恳谈会。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两岸协创中心秘书长李鹏教授首先致开幕词,热烈欢迎韩国学者来厦大开展学术交流,简要介绍了厦门大学台湾研院的发展状况,并表示希望双方未来能够强化交流,推进务实合作。两岸协创中心社会平台专家委员、厦门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公共事务学院高和荣教授就当前两岸社会福利制度及实现运作情况等进行了比较分析。两岸协创中心社会平台执行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陈先才教授就两岸协创中心及社会平台的基本情况、以及两岸民间交流三十年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说明。两岸协创中心社会平台研究员、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刘家军副教授就两岸民间交流特别是闽台民间信仰等议题进行了介绍。两岸协创中心社会平台研究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肖日葵助理教授就当前两岸社会互动等情况进行了介绍。韩方的三位学者也就当前朝鲜半岛南北关系的现状,南北军事对峙,南北统一前景,美国对南北关系发展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说明。中韩学者在交流中都表示,虽然海峡两岸关系与朝鲜半岛南北关系的性质完全不同,实际情况有所不同,但中国大陆与韩国现阶段都在积极争取和实现各自国家与民族的最终统一,都有其历史的任务要完成。

李奉柱等三位韩国教授是应邀前往厦门,参加由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福利专业委员会、日本社会福利学会、韩国社会福利学会以及厦门大学共同举办的“东亚社会福利论坛”,在会议期间抽空与两岸关系协创中心举办一个小型学术恳谈会。来自长春工业大学的高春兰教授承接了本次学术恳谈会的翻译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