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我院成功举办“两岸交流三十年”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1476



1.png

2017年11月11-14日,“两岸交流三十年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市白鹭洲大酒店盛大开幕。本次研讨会系“台湾研究新跨越系列学术研讨会”,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两岸协创中心”)、海峡交流文化中心联合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本次研讨会吸引了上百名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

2.png

11月12日上午,两岸协创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刘国深教授主持开幕式及专题演讲。

3.png

在开幕式上,两岸协创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并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李建发教授表示,两岸嘉宾齐聚厦门,为两岸交流三十年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提供启示,正说明了两岸人民对于两岸交流合作、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热切期盼。他指出,厦门大学与台湾有着长久的历史渊源,对台湾有着深厚的研究积累,两岸全面交流三十年,但厦门大学与台湾各界的交流与联系却远超三十年。李建发教授认为,两岸交流三十年,是两岸人民相互认识、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合作的三十年。经过三十年的交流,两岸人民的社会经济融合已经无法切割,两岸人民的交流合作也已经无法阻挡。最后,李建发教授呼吁,两岸同胞应该团结起来,共圆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4.png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韩晓光在发言中回顾了1987年以来,两年交流交往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不断扩大深化的历程。他认为,历史文化血脉的连结是两岸交流的原动力,是两岸人民冲破樊篱的强劲力量。中国共产党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进行了不懈努力,大陆的快速发展也为两岸交流提供了广阔空间。两岸交流呈现出一种螺旋上升的前进态势。他指出,面对当前复杂的台海形势,两岸同胞要站在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体中华儿女前途命运的大格局。要为凝心聚力鼓与呼,为固本强基起而行,为深化交流添助力,为破解难题献良策。


5.png

接着,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鞠海涛在发言中表示,十九大报告增强了对和平统一的信心。他认为,十九大报告清晰准确地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渴望祖国完全统一的共同心声和强烈意愿,尤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展现出更加奋发有为的积极姿态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他指出,今年是两岸交流三十周年,历史证明和平统一的方针有力促进了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要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样,坚决反对“台独”也是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应有之意。


6.png

在开幕式上,亚太技术学院校长高永光回顾了三十多年来与厦门及厦门大学的渊源,他表示,自1987年两岸开放交流以来,两岸人民在交流交往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三十年间,两岸关系曾跌入低谷陷入低潮,但两岸兄弟感情仍然存在。他用“最难风雨故人来”形容厦门大学在对台研究上所做的努力,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和肯定。作为历史的见证者,高永光指出,大陆在对台工作上不断做出努力,对两岸关系问题更具自信。他呼吁,两岸问题,需要两岸人民的共同智慧来化解。

12.png

主会场(一)

13.png

主会场(二)

111.png

主会场(三)

7.png

8.png


在12日上午的专题演讲中,两岸协创中心首席专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陈孔立教授以自身经历为蓝本,讲述了两岸交流三十年来的感受,他指出,交流是心灵的沟通,要善于尊重和倾听,以同理心看待和理解台湾同胞。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教授以“解读中共‘十九大’的对台信号”为题发表讲话,他认为要辩证看待两岸关系、理解大陆政策,不应被西方学术约束和制约,台湾学者应减少民主的傲慢,要超脱桎梏,追求民族复兴。


9.png

随后,两岸协创中心秘书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专题报告。其中,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教授回顾与省思了两岸交流三十年的历史,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提出建议;亚太技术学院校长高永光解读了十九大后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全国台湾研究会杨立宪研究员主要就两岸交流三十年的成果进行总结并谈及相关启示;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汤绍成研究员对两岸交流三十进行了经验分析;两岸协创中心专家谢郁教授主要谈及了务实寻求化解两岸僵局的有效途径问题;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王高成教授就“两岸交流三十年的启示与前瞻”进行了报告;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教授对十九大的对台报告进行了解读;台湾政治大学国关中心副主任柯玉枝教授从当前亚洲形势分析了两岸关系问题。


10.png

分会场一


11.png

分会场二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两岸交流三十年的感受”、“两岸交流三十年的经验分析”、“两岸关系基本格局三十年变迁及意涵”、“海峡两岸全面交流三十年的回顾、省思与建议”、“十九大后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当前亚洲形势与两岸关系”、“下一个三十年?两岸社会融合的路径与结构”等主题展开,全面回顾了两岸交流三十年以来的历史变迁,客观评价了两岸交流三十年取得的巨大成果,深入分析了两岸全面交流三十年间所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探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更多可行性路径,致力于推进两岸关系向更心灵契合的方向发展。


两岸交流三十年学术研讨会汇聚了两岸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与会学者回顾了两岸交流三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果,探讨了两岸交流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展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两岸全面交流三十年的历史表明,两岸同胞之间不仅有割舍不断的血脉,而且也有深入交流合作的迫切意愿,这种不竭的动力,会促使两岸关系不断地发展前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动力、更有信心、更有能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成果,推进祖国的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图/文 何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