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十三期“两岸关系法治”沙龙聚焦台湾地区大法官解释
时间:2017-11-14 浏览次数:345

1110日,由法律所组织的第十三期“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在颂恩楼910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聚焦台湾地区大法官第748号解释,围绕台湾地区同性婚姻法制及相关法律问题,法律所周佳博士生、金双双硕士生和法学院柯月婷博士生先后做引言,来自法律所和政治所的同学共同展开热烈讨论。法律所全体青年教师和政治所唐桦副教授应邀出席。

不久前,台湾地区司法主管机构大法官会议做出解释,认为台湾地区现行民法限制同性成立永久结合关系,有违婚姻自由和平等权,被宣告“违宪”。不同于与以往大法官解释所享有的高度权威性,本号解释文一经宣布便引发舆论哗然,备受争议。

以此为背景,周佳介绍了本案大法官解释的声请与受理过程、声请主张及理由、主文及理由书,并在此基础上归纳了主要争点。金双双重点关注大法官不同意见书及其理由,由此进一步阐述了对台湾地区政治与司法关系的思考。柯月婷则从区际私法的角度,分析了台湾地区未来相关法律变动对于两岸人员往来的影响。

在讨论阶段,与会师生对台湾地区大法官解释的制度设计、上述解释文法律技艺等问题展开细致讨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沙龙还聚焦具体问题,首次开展跨学科讨论,不但涵盖法理学、宪法学和冲突法等法学内部不同学科的探讨,还进一步结合了该解释的政治社会背景分析,实现了法学与政治学互动研究的初步尝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