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两岸协创中心赴欧参访团与法国和统会座谈
时间:2017-08-11 浏览次数:759

微信图片_20170811110220.jpg


7月30日,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假座巴黎国际大酒店欢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创中心赴欧参访团一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创中心赴欧参访团成员包括两岸协创中心秘书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鹏教授,两岸协创中心社会平台专家委员、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阎立峰教授,两岸协创中心社会平台执行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陈先才教授,两岸协创中心社会平台创新团队成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肖日葵助理教授等。 

  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加清对两岸协创中心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王加清会长介绍说,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于2000年7月,建会以来,不管两岸局势如何变化,始终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努力推进有利于两岸和平统一的各种交流,并在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主动发出声音,旗帜鲜明地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和主张。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方面参加座谈会的还有胡文华会长、叶旭群常务会长、池万锋常委会长等十余人。 

  在座谈会上,阎立峰教授代表赴欧访问团一行对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邀请表示感谢,并对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促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工作予以肯定,他表示,长期以来,海外华侨心系祖国发展,关心国家的统一大业。台湾问题虽然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但在国际社会加强对台湾问题的宣传工作至关重要,要让国际社会包括海外华侨全面瞭解台湾问题产生的前因后果,当前最新发展状况,以及中国政府对台政策等等,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此外,阎立峰教授还就当前台湾岛内新闻媒体舆论、大陆对台新闻工作开展等议题进行了阐述。 

  李鹏教授在座谈会中表示,访问团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向海外宣讲台湾问题,让国际社会特别是欧洲各界以及海外侨胞全面瞭解台湾问题,认识到当前两岸关系的复杂性。这也是协创中心组团出访的重要目的所在。李鹏教授还就当前大陆对台政策及两岸关系发展情势进行了充分的阐述。 

  陈先才教授在座谈会中就当前民进党执政当局的大陆政策走向、台湾当局推进“文化台独”、台湾民意发展趋向及两岸和平统一所面临的复杂情势等议题进行了阐述。 

  肖日葵助理教授就当前两岸社会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了说明。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创中心在成功完成了对德国学术机构及智库的学术参访之后,于7月29日赶赴法国,继续开展学术参访之旅。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是根据教育部、财政部的“2011计画”(即“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画”)的要求,由厦门大学牵头,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和福建师范大学在2012年共同培育组建,并在2014年10月获得教育部、财政部认定的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两岸关系协创中心紧密结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升服务中央和地方涉台工作的能力,加强两岸政、产、学、研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大力开展跨学科、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的协同创新研究与实践,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夯实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两岸关系协创中心的重要实体单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是党和国家对台工作的重要智囊机构,也是国际知名的台湾研究人才库、思想库和资讯库。 (陈先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