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台湾研究院政治两岸法律党支部走进漳州校区
时间:2012-07-03 浏览次数:897

   629上午9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两岸法律党支部一行8人深入厦大漳州校区讲堂,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台湾问题与两岸关系发展新思维》的专题讲座。该讲座全面、准确地解读了台湾岛内的政经动态;客观、权威地剖析了台海现状与国际形势;并对两岸关系最新走向进行了深度的探讨。

 

 

主讲人刘国深院长以一个在台交流的大陆学生的例子作为开场。该学生因为感受到台湾社会对大陆的重重误解感到非常难过和不解,刘教授表示,这是因为在当前的两岸交流中,双方的认知和观念还存在着巨大差异,两岸关系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刘教授用提问的方式,一共讲了10个前沿问题,涵盖文化认同、两岸政治互信、“台独”、台湾政治生态、台湾选举、祖国统一、中美关系、台美关系、日台关系、两岸关系走向等方面,用一针见血的解读颠覆了大家的固有观念,深入浅出的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去思考台湾问题。刘院长风趣幽默的讲演博得了现场阵阵的掌声笑声。
  
随后,82岁高龄的陈孔立教授上台发言,陈教授对“当前两岸交流的现状与实效”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认为两岸的交流并不一定能导致认同,只有建立起新的集体记忆,并且把集体记忆上升到共有观念才能使交流真正发挥效用。
  
在师生互动环节,除了刘国深院长和陈孔立教授之外,李鹏教授、张文生副教授、张宝蓉副教授、沈惠平助理教授、唐桦助理教授、季烨助理教授亦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精彩而又详尽的解答,整个互动场面十分火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座有些同学还是特地从学校本部赶过来的应届毕业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久久不愿离去,不停地向老师们请教各自感兴趣的问题。正如刘院长在讲座伊始所说,这是一场“物超所值”的讲座,如此大阵容、高水准的对台研究专家、学者齐聚课堂实属罕见。主持人张宝蓉老师对到场听讲的同学们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学生们热情十足,认真思考,积极提问,真正实现了演讲者和观众的深入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来对了”,“收获很大”,还询问台湾研究院的报考方式,期盼着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与老师们“亲密接触”。
(作者为厦大旅游与酒店管理系2010级学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