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活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
时间:2011-05-30 浏览次数:894

今年是厦门大学建校九十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响应校党委的号召,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党支部日前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大磴岛军事战地纪念馆、厦门大磴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集美陈嘉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缅怀革命先辈为厦门的解放与和平做出的卓越贡献、缅怀校主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爱乡的至深情怀,同时也实地考察了对台小额贸易的市况。

博士生团队从厦大白城出发,沿着厦门环岛东路、经过厦门会展中心、翔安隧道前往大磴岛军事战地纪念馆。一路上建筑景观的差异给大家很多的感慨,而在军事战地纪念馆,真实呈现的各式大炮、飞机、高射机关枪以及战壕、掩体等仿佛让人重回两岸炮战的旧景。博士生们还见识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音喇叭的真实形体,对当时两岸特殊的战斗也多了深一层的感知和感慨。
  
由于对台研究的特质性,博士生们考察了大磴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在市场里对比、抽检了相关的商店、商品,对从台湾输入的免税小额商品的种类、数量、质量、价格等做了相关的调研,也做了相应的评价,这比纯粹从书本上、统计报表里去感知对台贸易要更为具体。
  
在下午的行程里,整个团队特意前往厦门大学的校主陈嘉庚先生的故居地、回归园、墓地、集美解放纪念碑、集美学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对被誉为“华侨领袖、民族旗帜”的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爱乡情操、用办教育的办法来救国的做法所折服,讲解员讲到陈嘉庚先生在事业最困难时表示就是卖了香港的大厦(校主的不动产)也要维持厦大的办学,大家再次为校主陈嘉庚先生的伟大胸怀和坚定信念所感动。
   
正是由于台湾研究院对台研究的特殊性,研究院的博士生党支部结合本院的特点、结合了厦门的特点,精心组织了这次参观、考察活动,让同学们具体地感受到从两岸战火纷飞到现在的和平通商往来的可贵,对今后如何更好地推动两岸的和平发展增强了信念,也通过深入实地去观察、感受的办法增进博士生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信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