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动态
“重温革命英烈足迹”的主题活动之参观厦门“破狱斗争”革命遗址
时间:2010-12-21 浏览次数:866

20101218下午,09级研究生党支部携10级同学一行13人,参观了厦门“破狱斗争”革命遗址。大家观看了《小城春秋》电影中关于厦门“破狱斗争”片段,并于观看后参观了遗址内陈列的资料、实物等以及牢房旧址。

1930年春,在国民党反动派疯狂镇压革命的血雨腥风之中,四十多位共产党员,苏维埃干部和红军指战员被羁压在厦门港的思明县政府内看守所监狱里,受尽摧残,危在旦夕。以罗明为书记、设在厦门的中共福建省委,经过反复研究,毅然作出破狱营救被捕战友的决定。他们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将敌方的兵力分布及监狱内部情况,进行了细致了解,并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部署。525上午9,随着一声抢响,由省委军委秘书陶铸率领11名红公特务队员,虎口拔牙,对监狱发动了一场精心策划的奇袭,速战速决,10分钟结束战斗,救出全部被捕同志。随后由省委组织部长谢景德率领接应队员,将出狱难友接应到碧山路口打石字码头,登上事先准备好的两艘木船,迅速撤离厦门港,向同安方向驶去。仅用了短短的半个小时,就胜利完成破狱救战友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遗址工作人员结合相关实物资料为大家做的详细讲解,使得大家对我党这一光辉历史事件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增强了大家对革命前辈的崇敬以及对党的热爱。厦门破狱,表现了共产党人的胆略、才智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通过这次参观使广大同学重新经历了一次革命洗礼,加深了对党的认识与了解,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与信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