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二十一期“两岸关系法治”沙龙聚焦台湾政党法制新发展
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1252

6月15日,我院法律所组织的第二十一期“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在南强二102室举行。本期沙龙由武汉大学两岸暨港澳法制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明勋主讲,主题为“台湾地区政党法制新发展”,法律所和政治所的部分硕博士生参加,法律所所长季烨副教授主持。

2017年11月10日,台湾地区立法机构三读通过“政党法”。该法不仅针对政党的组成、运行和管制等问题作出了与此前“人民团体法”大相径庭的规定,更反映了台湾地区对于政党法律性质的认识更新,标志着台湾地区政党法制进入了新阶段。

对此,杨明勋博士首先对政党的发展历史、意义和功能进行铺垫性介绍,并逐一回顾了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国民党威权统治时期和和民主化前期等三个阶段台湾地区政党政治和政党法制的发展历程。随后,聚焦台湾地区2017年通过的“政党法”,杨明勋博士介绍了其基本原则、政党设立、组织、运行和财务制度,并重点分析了政党“违宪”解散对两岸关系的影响问题。在讨论阶段,与会师生围绕上述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是我院法律所于2013年底启动建设的常设性、开放性平台。在本学期,法律所共组织6场学术沙龙,主题涉及台湾地区司法制度、政党法制、“转型正义”、涉外关系和两岸司法互助等热点问题,主讲人的研究成果经后续完善,已陆续在学术期刊发表或获得学术论坛的接受,极大地丰富了法律所的学术氛围,推动了师生交流互动。(周佳/文 李宗航/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