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刘国深答中评:当前两岸关系症结何在?
时间:2018-06-14 浏览次数:640

中评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秦正阳)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海峡论坛·第六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期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岸关系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候。这是考验蔡英文的能力、情商的重要时刻。往前一步海阔天空,后退一步就是万劫不复。“我个人百分之百地相信,台湾是不可能‘独立’的!”

在第十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福建出台为进一步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66条措施。刘国深对中评社表示,当前全国各个地方都在贯彻“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但政策落实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各方面支持,需要中央和地方一同努力,也要多听取台湾各界的意见。希望台湾当局站在两岸人民的共同立场上去思考,不要从中作梗,能够从旁协助、积极参与最好。

  当前两岸关系症结何在?刘国深认为,症结在于双方没有互信,而没有互信的原因在于民进党方面到现在为止不愿意面对它所在的这个“国家”的现实。这个“国家”是两岸人民共同的家园,两岸最高法理规定都讲得很清楚,大陆和台湾是一个“国家“,民进党没办法突破和逃避。

  刘国深表示,民进党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否认”一中“,而是绕着圈子表述。为什么不愿意明说呢?还是选票的考虑。所以蔡英文到现在为止hold不住民进党,也hold不住“独派”。蔡英文还是非常在意“独派”选票。“两岸关系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候。这是考验蔡英文自己的能力、情商的重要时刻。往前一步海阔天空,后退一步就是万劫不复。”

  当前大陆民间舆论对台湾问题的认识变化是否会影响两岸关系?

  刘国深对中评社记者表示,大陆民众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呈现出强烈的焦虑感,“这是客观存在的”,很大程度上是由岛内少数不负责任的政治人物和他们的相关言论所造成。“不过,我们看到,讲这些话的人在岛内也受到广泛的批判,希望他们到此为止,不要再做挑拨两岸人民情感的事情”。

  “台湾问题是高度敏感,高度复杂的问题”刘国深强调,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按照中央整体战略部署来逐步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我个人百分之百地相信,台湾是不可能‘独立’的!”

  刘国深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文化创新是提升国家和民族软实力必由之路,中华文化创新需要两岸各领域青年精英携手合作。“作为一名政治学学者,我们追求构建中华政治文明。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中华政治文化创新的伟大实践,‘一国两制’是两岸双赢的最佳选择。”

  第六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由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主办,由台湾《旺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中国评论通讯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台湾传统伦理文化理事会、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协办。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青年代表1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以“文化创新与青年担当”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并展开讨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