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十九期“台海相对论”聚焦台湾文学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8-06-13 浏览次数:856

2018年5月27日下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第十九期“台海相对论”在院五楼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是——空间与认同:台湾文学的“前世今生”,由文学所硕士生姚雪琳、江敏雯主讲,我院助理教授吴舒洁老师担任评议人,文学所所长蒋小波副教授以及文学所部分师生出席了本次论坛。

首先,主讲人姚雪琳先就“清代士大夫台湾游记中的奇异动植物”展开讲演,围绕“清初文人游记中异于中土的植物、新奇空间的动物、清代士大夫写作心态探析以及后世台湾文学创作中的意象符号延续”这四个方面,详细论述了清初文人“半异域”文化眼光下的台地奇异动植物基本特征,进而讨论清初台地自然环境和风土民情。吴舒洁老师评议其选题具有代表性,从文化的角度切入,观看清初台湾社会风貌以及游台者的文化眼光,但论文的问题意识不够突出。蒋小波老师也建议将研究问题深挖,将游记中发现的文化现象与民族志等文化研究相结合。随后,主讲人江敏雯则从电影的角度出发,讲述了“电影《花桥荣记》中的空间书写和地方记忆”,以电影中叙事的结构空间、影像的视觉空间以及文化的心理空间为出发点,探析这些“台北人”的文化乡愁与大陆情结。吴舒洁老师评议此议题从“文化地理学”的角度出发,颇具新意地关注了电影《花桥荣记》的空间问题,同时对电影人物的内心世界进行了细化研究,建议可以结合白先勇的小说《花桥荣记》,进行两者比对,发现文本讲述者和电影拍摄者隐含的文化心态。

随后,在场同学也纷纷对台湾文学中的文化研究、跨域文本的对比研究展开了讨论。在本次沙龙中,师生之间的密切交流与讨论,也为同学们今后的研究开拓了新的思路,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本次“台海相对论”圆满结束。

(撰稿:姚雪琳 编辑:夏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