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我院彭莉教授、唐永红教授等一行赴澳大利亚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8-06-09 浏览次数:1223

应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国际事务中心、格里菲斯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与亚洲研究系、墨尔本全球华人联络会的邀请,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彭莉教授、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勇副教授、石正方副教授一行从2018年5月23日至6月3日先后赴澳大利亚悉尼、布里斯班、墨尔本进行为期12天的访问和学术交流。

期间,交流团一行先后拜会了我国驻悉尼、布里斯班、墨尔本总领事馆,其中,在拜会我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时,唐永红副主任还应邀为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做了一场题为“台海变局与对台战略”的报告,反响热烈。与此同时,交流团一行先后与悉尼大学社会与社会政策系、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悉尼大学孔子学院、悉尼大学中国社会发展协会,澳大利亚格里菲斯(Griffith)大学亚洲研究院(GAI),澳洲全澳华人联络会全国秘书处,墨尔本莫那什大学法律系等,就两岸关系发展、中澳关系发展现状及态势、“一带一路”倡议、“新南向政策”、CPTPP等主要议题,与相关专家学者和友好人士开展座谈与学术交流。其中,在悉尼大学交流间隙,唐永红副主任还应邀参加悉尼大学中国社会发展协会专门组织的“China Talk”社团周期活动,并为近80名社团成员做了一场题为“台湾地区局势与两岸关系”的主题演讲,讨论互动热烈。

交流团一行首次赴澳大利亚访问,开拓了在澳洲的涉台研究交流合作渠道,开阔了研究视野,对中澳关系发展近况、“一带一路”倡议与台湾当局“新南向政策”在澳的影响、在澳华人华侨和台湾同胞与当地融合发展的现况、以及在澳留学生和华人教师的发展等有了更加直观和客观的认识,为进一步拓展与澳洲的高校、智库、孔子学院、华人社团及我方使领馆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供稿/王勇 编辑/何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