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连横先生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 暨《青山青史》首播仪式在厦举行
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313

2018年6月2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纪念连横先生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青山青史》广播连续剧首播启动仪式在厦门宾馆明霄厅拉开帷幕。全国台湾研究会汪毅夫副会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孙亚夫主任,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长女、台湾师范大学连惠心教授、厦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黄河明主任、中国致公党厦门市委员会徐平东主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教授、福建省委统战部吴景生副巡视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厦门节目制作室刘立忠主任,以及来自两岸的学者、专家、书画名家代表、《青山青史》广播剧的制作团队,连氏宗亲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主持了开幕式。首先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刘国深教授致欢迎辞:连横在日本殖民统治高压下仍能够传承中华文化,他是“台湾文化界的第一人”,其文学创作也是我们重要的财富。今日大家相聚一堂共同研讨,对于传承两岸人民爱国爱乡的精神、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孙亚夫教授致辞指出:连横是台湾著名史学家和爱国诗人,他所撰写的《台湾通史》是第一部系统研究台湾历史的开山之作,至今仍然是研究台湾历史的必读参考书,充满爱国主义情怀。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历史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我们守望台湾与大陆不可分离的历史,是为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为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与坚持“九二共识”。为了两岸同胞增进互信、消除误解、携手走向祖国统一,希望本次研讨会可以取得很好的成效。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长女连惠心致辞称:连横的祖籍位于福建省龙溪县,浓厚的民族情感是连横先生书写一系列史学著作的起点,其历史著作具有独特的历史意义,在此代表家族及父亲连战感谢各位共聚于此回顾这段历史,并对本次研讨会的主办方致以崇高的敬意。随后开幕式上举行了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创作的广播连续剧《青山青史》首播启动仪式和连横塑像揭幕仪式。

大会主题发言由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福建连横文化研究院院长连心豪主持,高雄师范大学经学研究所所长郑卜武教授发表《<台湾通史 列传二>施琅与明郑关系之探析》,台南护理专科学校通识教育中心主任黄美玲教授发表《连横散文中的女性形象》,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前副院长邓孔昭教授发表《连横<台湾稗乘>考略》,福建社会科学院、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原馆长杨彦杰研究员发表《一份难得的明郑台湾史料——从连横<雅堂文集>的两篇文章谈起》,专家学者研讨了连横先生的生平史实、学术意义、文化实践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业迹,以及其热爱台湾、热爱中华文化的爱国精神。

本次研讨会分组讨论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陈小冲教授和朱双一教授主持。两岸与会学者分别从历史、文学、民俗和思想等方面对连横先生的生平与学术贡献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同日,作为纪念连横先生诞辰1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连雅堂诗词两岸百位书法名家作品展”在厦门美术馆开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