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继旭先生向我院捐赠两岸直航系列图书音像资料
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1613

近日,原福建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继旭先生委托其亲属专程来访,向我院捐赠两岸直航系列图书音像资料一套四册。院文献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华姿代表研究院接受捐赠,并向王继旭先生表示衷心感谢。

此次捐赠的文献包括王继旭先生主编或独著的《口岸管理及两岸直航》《八闽口岸的风采》《走出冬季》等著作三册,以及1997年由福建省口岸办和省台办联合摄制的大型电视专题片《直航大趋势》的母带一盒。上述文献忠实记载了上个世纪90年代福建口岸事业发展的主要成绩,尤其是相关部门在推动两岸(试点)直航方面的执着奋斗,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和研究价值。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型电视专题片《直航大趋势》是在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的亲切关怀下问世的。该片反映了福建省改革开放以来口岸建设和开放的成就,表明了我省欢迎直航、期盼直航、随时准备直航的决心和魄力。该片也严词抨击了当时台湾当局阻挠两岸直航的不合理做法,为推动直接“三通”起到了积极作用。

王继旭先生出生于福建古田贫苦农家,1965年9月大学毕业,曾任中共福州郊委组织部组织员,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处长等职。1994年5月起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直至退休,是我省两岸直航工作的推动者和亲历者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