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刘国深教授就蔡英文所谓“维持现状”接受台媒专访
时间:2018-05-24 浏览次数:604

520日蔡英文就职满2年之际,在台湾媒体上以直播形式与网友互动,在回应网友关于“两岸政策会否有调整”的问题时,蔡英文表示台当局的两岸立场没有改变,重申所谓“维持现状”政策。日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刘国深教授接受台湾《旺报》的专访,就此问题进行回应。

刘国深直言,蔡英文的所谓“维持现状”政策毫无新意,“令大陆无感”,对于“两岸同属一中”蔡英文仍不肯清楚表态,大陆感觉不到她的善意。

刘国深表示,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在大陆手上,大陆在某种程度上可说在“忍耐”蔡英文,因为情势再拖下去对台湾不利。大陆一直在创造各种条件,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同时做好准备,以非和平方式解决突发事件或“台独”问题。

刘国深指出,现状已不可能维持,目前两岸关系格局呈现“断崖式”的变化,双方的实力差距愈来愈大,不论是经济、军事、外交各方面,台湾和大陆都相差好几个量级。大陆积极努力争取推动两岸关系朝正面关系发展,蔡英文却采用拖延政策。她的能力有限,无法采取积极作为,台湾只会慢慢耗尽其竞争力。

在视频中,蔡英文所谓“台湾的经济、民主体制、自由开放的社会,令很多国家羡慕,有资格在世界或区域局势的棋局里扮演关键棋手的角色”,刘国深认为蔡英文是“过于自恋”,是“夜里走路吹哨给自己壮胆”。

刘国深表示,大陆整体国力快速发展,但台湾的经济发展相对衰退,在大陆各省市的经济总量排行里台湾实际上已跌出10名以外。他举例,台湾教授现在的工资和30年前一模一样,大陆教授的工资成长了一两百倍以上。

他认为,台湾照搬美国那套民主体制,实际上则成了“民粹主义”,“政治诈骗犯”横行,有责任心的官员做什么都不对,导致台湾现在官不聊生,很多政策无法推动,政府很多施政都是急功近利近利,缺乏长远考虑,执政没有效率、缺乏执行力。蔡英文想在国际或区域格局中担任棋手,也要具有实力。现在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台湾的地位愈来愈边缘化,美国总统特朗普现在越来越不提台湾,台湾想和美国下棋,当筹码都不够大。

刘国深强调台湾的出路就在两岸关系,当两岸关系的结愈结愈紧,无法给台湾带来新的机会,如果台湾继续自我感觉良好,两岸只好各走各的路,大陆会持续一贯的对台政策,局面只会对台湾愈来愈不妙。

独派对蔡英文而言,就是选票的压力,目前她要争取独派支持,拼2020年胜选,因此做出这样的表态。但是台湾社会一直在变化,台湾的民心也在变化。过去台湾年轻人支持蔡英文,是希望带来新希望,但是面临两岸关系继续恶化、台湾经济继续断崖式崩溃,蔡英文能否顺利地在2020年取得连任,令人质疑。在个人权力地位的考虑之下,2年下来,蔡英文在稳定两岸关系上可能有心无力,至今无法取得突破。(编辑:何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