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台湾《中国时报》和《旺报》报道我院成立民进党研究中心
时间:2018-05-19 浏览次数:411


厦大成立首家民进党研究中心

《中国时报》2018年5月19日

  

两岸关系走入冷和时代,为了解台湾政府走向,其中被视为大陆对台研究重镇的厦门大学台研院去年年底新设「民进党研究中心」,这是大陆对台研究机构独立开设的首例,厦大台研院以其深厚学术底蕴取得先机,或可侧面印证北京益发重视民进党未来发展,提前布局,加强研究。

  

厦大台研院网站介绍民进党研究中心是厦大台研院因应建设国家高端智库之需要,成立的院级研究中心;研究中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推进和平统一进程。

  

介绍强调,中心将发挥与台湾各界学术交往密切优势,秉持平实、理性、客观之立场,对涉及民进党的问题展开学术研究。将深刻剖析民进党成立、发展及其演变背后的历史、社会与现实根源,针对民进党「台独」主张及其行为进行深入分析和批判,在决策咨询、舆论引导、学术交流等方面探索新路径,力争成为大陆民进党研究重要学术阵地。

  

知情人士表示,该中心是为因应国家整体的发展,于去年年底成立的,并没有编制,类似台湾某些大学的东亚研究所设有日本研究中心,目前中心的几位教授都是厦大台研院政治所的;就是一个单纯的学术研究单位。

  

至于该中心是否为大陆最先设立的「民进党研究中心」,该名人士表示,这个名称或许是最早的,但有些对台研究机构的民进党研究是放在台湾政党研究或台湾政治研究里的,可能只是没有细化出专门的研究中心。

  

知情人士指出,过去两岸学术交流少,厦大台研院的地缘、血缘、语言优势,使其对台研究「如虎添翼」,建立起「厦大台研院」这块招牌,虽然这些优势已不像过去那般明显,但长期研究台湾累积下来的资料相当系统、全面,加上长期与台湾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人脉的累积,都成为开展对台研究的底蕴。


  

老牌台研院最懂南台湾

《中国时报》2018年5月19日

  

不同于大陆其他地方的对台智库,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厦门,是大陆南方的台湾研究重镇,以其地缘、血缘、语言等优势,孕育出大陆第一所台研学术机构「厦门大学台研院」。它是民进党研究先驱,长年与绿营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人脉丰沛;它在台湾北中南都设有据点,时有学者来台做短期研究,对中南部的了解,没有其他台研机构可比肩。

  

陆对台研究机构发展至今,南北智库的研究重心各有不同。北京的社科院台研所目前更注重大格局的国际局势与两岸关系的互动;位于上海的上海台研所则更关注两岸基层与青年交流如何强化与改进。而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厦门,以其地缘、血缘、语言等优势,孕育出厦大台研院,成为大陆南方台湾研究重镇。

  

  

厦大台研院前身是厦大台研所,成立于1980年,是大陆第一个台研所,2004年改制为台研院。一位熟知大陆对台智库的学者就表示,厦大台研院「牌子最老」,对于台湾研究更为全面,光是研究员编制就有将近50人,旗下连与两岸关系关联不大的文学研究所都有。

  

该名学者表示,厦大台研院是民进党研究的先驱,长期关注、接触民进党,在这个领域可谓「执牛耳」,民进党上台后,仍常与偏绿营学者交流,人脉深厚,是在大陆对台智库中较为特别的一点。他说,厦大台研院在台北、台中、高雄都设据点,让学者可以驻台进行短期研究。同时他们在台湾中南部人脉也很多,对南台湾研究相对深入,因为很多南部人都是来自厦门、漳州的移民,怎么样都拉得到关系,「其他大陆对台智库可说他们对南台湾不太了解,但厦大台研院不行。」

  

研究民进党厦大台研院布局

《旺报》2018年5月19日

  

蔡政府上台即将两周年前夕,被视为大陆对台研究重镇的厦门大学台研院悄悄于去年年底新设了「民进党研究中心」,这是大陆对台研究机构独立开设的首例,厦大台研院以其深厚学术底蕴取得先机,或可侧面印证大陆越来越重视民进党的未来发展,因此提前布局,加强研究。

  

据厦大台研院网站介绍,民进党研究中心是厦大台研院因应建设国家高端智库之需要,成立的院级研究中心。将在研究中「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该中心第一任主任为陈先才。

  

该中心人士指出,「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惟有针对民进党「台独」主张及其行为进行深入分析,有助反独,或是让民进党去独,尤其在所谓人造独一代兴起后,民进党角色更值得探讨。

  

知情人士表示,该中心是为了配合建立国家高端智库的需要,因应国家整体的发展,于去年底成立的,并没有编制,类似台湾某些大学的东亚研究所设有日本研究中心,目前中心的几位教授都是厦大台研院政治所的,「是一个单纯的学术研究单位」。

  

至于该中心是否为大陆最先设立的「民进党研究中心」,该名人士表示,这个名称或许是最早的,过去两岸学术交流少,厦大台研院的地缘、血缘、语言优势,使其对台研究「如虎添翼」,建立起「厦大台研院」这块招牌,虽然这些优势现在已不像过去明显,但长期研究台湾累积下来的资料相当系统、全面,加上长期与台湾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人脉的累积,都成为开展对台研究的底蕴。

 


地缘、血缘、语言厦大台研占优势

《旺报》2018年5月19日

  

不同于大陆其他地方的对台智库,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厦门,是大陆南方的台湾研究重镇,以其地缘、血缘、语言等优势,孕育出大陆第一所台研学术机构「厦门大学台研院」。它是民进党研究先驱,长年与绿营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人脉丰沛;它在台湾北中南都设有据点,时有学者来台做短期研究,对中南部的了解,其他台研机构难以比肩。

  

大陆对台研究机构发展至今,南北智库的研究重心各有不同。位于北京的社科院台研所目前更注重大格局的国际局势与两岸关系的连动;位于上海的上海台研所则更关注两岸基层与青年交流如何强化与改进。而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厦门,以其地缘、血缘、语言等优势,孕育出厦大台研院,成为大陆南方的台湾研究重镇。

  

厦大台研院前身是厦大台研所,成立于1980年,是大陆第一个台研所,2004年改制为台研院。一位熟知大陆对台智库的学者就表示,厦大台研院「牌子最老」,对于台湾研究更为全面,光是研究员编制就有将近50人,旗下连与两岸关系关联不大的文学研究所都有。

  

该学者表示,厦大台研院是民进党研究的先驱,长期关注、接触民进党,在这个领域可谓「执牛耳」,民进党上台后,仍常与偏绿营学者交流,人脉深厚,是大陆对台智库中较为特别的。

  

他说,厦大台研院在台北、台中、高雄都设有据点,让学者可驻台进行短期研究。同时他们在台湾中南部人脉也很多,对南台湾研究相对深入,因为很多南部人都是来自厦门、漳州的移民,怎么样都拉得到关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