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沈惠平:台海时刻可能引发亚太军事冲突
时间:2018-05-19 浏览次数:366

中评社香港5月20日电(记者 臧涵整理报道)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教授沈惠平16日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举行的“台湾政局走向与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对蔡英文执政两周年的表现进行了深入分析。

  他表示,蔡英文当局自上任以来,一直以拖待变处理两岸关系,并且在美国对华战略中,积极配合美国。同时,美国也在不断提升与台湾的互动层级,向台湾释放出信息,即其将在两岸关系出现实力不对称的情况时,为台湾提供必要的支持。由此可见,基于抗衡中国大陆的共同需要,美台关系将不断得以强化。

  对于未来两岸关系,沈惠平认为,短期内两岸关系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从长期来看,决定两岸关系未来走向的关键因素依然是中国大陆自身的发展进步。

  改革规划欠深思熟虑 错失振兴经济时机

  沈惠平认为,蔡政府上台时应先把经济拉上来再做政治和社会改革,但蔡政府次序颠倒,看到民调掉下后再回头想拉经济已错失时机。马英九执政时期,民进党喊出“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打击国民党当局,终于在2016年重返执政。蔡英文也曾说过:“如果民进党做不好,台湾就没有人做得好。”但两年过去了,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湾状况如何呢?

  沈惠平说,自民进党执政后,人民生活不但未改善,反而越来越苦,对于蔡英文当年竞选时的承诺,发现是个骗局,如曾说:“台湾并不缺电。”而事实上缺电的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空污问题日益严重。又说:“绝不涨电价。”但从民进党党中央及“行政院”官员的政策说明中,“必须涨电价”已是必然趋势。

  沈惠平提到,“雅宴招待会馆”门前,高挂“民进党不倒,经济不会好”的布条,由此可见部分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的极其不满。此外,经济未持续发展,也对餐饮业造成影响。全台最大自助餐厅“品花苑”,宣布于2018年5月16日停止营业。餐饮业者担心今年7月开始的军公教年改新制上路后,因退休金大缩水,势必使得餐饮民生消费更趋保守,会对餐饮业造成重大负面影响。这就是溯及既往、乱无章法推动年金改革的后果。

  沈惠平认为,因为多年的蓝绿恶斗和内耗,台湾正面临基础建设停滞、工资低落、人才流失和经济欠佳的后果,但民进党还只专注在与经济发展无关的转型正义,如推行所谓的《不当党产条例》、《促进转型正义条例》等。当民进党清算在野的国民党时,百业也因此步入衰退当中,以至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民进党不死,台湾稳死”。

两岸关系仍有逐步恶化趋势

  沈惠平表示,蔡政府上台后认准大陆内部经济社会矛盾很多,台湾问题非当务之急,力求低调,不主动挑衅,不推动法理“台独”,不予大陆动武借口,不断重申“维持现状”的承诺不会改变,善意不会改变,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更不会走回对抗老路,就是不承认“九二共识”。

  另一方面,沈惠平说,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不断稳步推进“渐进式台独”路线,出台形形色色的“台独”政策,推行“文化台独”、“释宪台独”、“教育台独”等,以满足“台独”人士的期望,逐渐疏离两岸之间的社会经济和历史文化联系。如2017年7月,台湾“国教院”正式公布“十二年国教社会领域课纲草案”,将中国史放在东亚历史脉络中讨论;“文化部”亦公告“国家语言发展法”草案,将“台湾各固有族群使用之自然语言及台湾手语”均列为“国家语言”,对标准汉语“国语”的地位进行稀释; 9月,“教育部”课程审议会通过提案,将高中语文课纲文言文比例从45%至55%降至35%至45%,进一步弱化台湾年轻世代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简言之,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均推行了倾向分离主义的政策,与大陆方面所提倡的“融合发展”鲜明对立。

  沈惠平提到,近期“行政院院长”赖清德频频散布“台独”言论,不断挑衅大陆底线,直接引发近期解放军在台湾海峡的实弹军演,大陆多次的解放军军机绕台行动的目的指向更是不言自明。如今两岸关系深陷僵局,台海紧张局势有逐步恶化的可能性。“台独”势力最近也出现重新整合的趋势,并宣称要在2019年4月发起所谓“台独公投”。台海时刻有可能成为引发亚太军事冲突的“爆点”。

  民进党当局跟随美国抗衡大陆

  沈惠平提到,蔡英文在接受台视专访表示,“美国国会以及美国行政部门,对台湾都非常的支持,也让美国和台湾关系现在看起来,是一个好的关系,当然后续怎样持续、强化双方实质关系,这是我们大家都要做的功课。不论是在经济、在安全、在很多事物上,可以去找出对双方有利的合作基础。”

  沈惠平说,蔡英文当局自上任以来,一直以拖待变处理两岸关系,并且在美国对华战略中,积极配合美国,比如积极回应美国围堵中国的印太战略,在“外交部”增设“印太科”,以提升台湾与印太地区的连结。


沈惠平分析说,美国也在不断提升与台湾的互动层级,如通过“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其中的一项条款允许美国海军军舰例行停靠台湾港口,并允许美军太平洋总部接受台湾提出的靠港要求。接着,特朗普签署“与台湾交往法”, 允许美国与台湾的高级官员互访。这是美国与台湾关系的一大突破。最近,特朗普又同意美国企业厂商对台出售建造潜艇的关键技术和零部件。6月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新大楼落成时美军陆战队将可能进驻等等,不一而足。

  沈惠平认为,以上这些举措,都是美国在向台湾释放出信息,即其将在两岸关系出现实力不对称的情况时,为台湾提供必要的支持。某种意义上这是美国对华强硬派的主张,即美国应该协防台湾。由此可见,基于抗衡中国大陆的共同需要,美台关系将不断得以强化。

  沈惠平表示,短期内两岸关系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从长期来看,决定两岸关系未来走向的关键因素依然是中国大陆自身的发展进步。


中国大陆“三个坚持”

  沈惠平分析说,在美国因素仍然是影响台海局势的最大外部因素、以及当前中美实力对比还存在相当差距的情形下,中国大陆除了坚持“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由两岸中国人自己解决”的严正立场之外,必须坚持真实的持续发展、以增强大陆的硬实力及影响力,才能牢牢把握台海局势的主导权。

  首先,沈惠平认为,两岸中国人自己解决台湾问题。尽管我们坚持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希望美国介入,但不可否认美国的介入是客观现实。因此我们希望的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能够发挥建设性的积极作用,至少不要发挥负面消极作用。但美国的作为往往与我们的愿望相反,两岸同胞对此应有清醒认识。

  沈惠平表示,台湾问题虽然深受外部的美国因素影响,但毕竟属于中国内政,应该由两岸中国人自己来解决。关于这一点,中国大陆历届领导人都有过相关的论述。马英九于2018年初在东吴大学严家淦法学讲座谈“九二共识的来龙去脉”时也表示,美国没有力量协助台湾改善两岸关系。“所以非常重要的是,两岸关系的改善只有靠我们自己,美国人不可能帮得上忙。”
其次,沈惠平认为,大陆需要真实的发展、踏实的发展。一般来说,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标准有两个,一个是究竟老百姓有没有得到好处,另外一个就是有没有可持续性。就前者而言,要让普通民众真正享有由快速发展带来的益处,增加幸福感;从后者来说,则是要挤掉发展的虚假成分(如有些省市内蒙古、天津等自爆GDP有“水分”)实现可持续的高质发展。唯有大陆实现真实的、高质量的持续发展,才可能不断增强对台湾民众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最后,沈惠平认为,不忘初心,发展的宗旨是让两岸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而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其宗旨是为了让包括台湾民众在内的两岸同胞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其初衷是促进两岸共同繁荣进步,双方民众能够安居乐业、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沈惠平表示,不管台海形势如何变幻,在面对岛内政局变化以及外部美国等因素的干扰时,我们需要展现定力、自信、高度与智慧,牢牢抓住最终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两岸中国人过上更有尊严、更加幸福的生活。

  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民进党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台湾政局走向与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16日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五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上海东亚研究所、澳门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等涉台研究机构的学者齐聚厦门。本次学术研讨会主要聚焦蔡英文当局执政届满两周年的施政表现,以及当前两岸关系、台海区域形势等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