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唐永红:大陆台海军演或常态化
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612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教授对媒体表示,台湾针对大陆军演及战机绕台提出了多项对抗性措施,表明台湾方面并没有打算在“台独”言行上收手,明显是在用武力和大陆对抗,这在客观上就迫使大陆的台海军演往常态化方向运转,“这种两岸军事上的对抗如果持续进行、不断升级,很可能会让台海和平丧失。”

国台办发言人日前指出,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大陆将进一步采取行动。这是否意味着大陆对台军演将继续升级?唐永红表示,大陆之前表示过,要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在必要的时候也不排除使用武力手段反对分裂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这是大陆一贯的立场,《反分裂国家法》也对此进行了授权,允许大陆在必要的时候使用非和平的方式来捍卫国家领土完整。 
唐永红说,自民进党执政台湾以来,两岸已经在五个层面进行对抗,分别是民意对抗、政党对抗、路线对抗、政策对抗、国际场域对抗,“我之前预测下一步两岸关系对抗性发展可能会升级,并可能会走向军事对抗;最近两岸关系对抗进一步激烈化发展,军事对抗正在出现。”

台湾当局称大陆18日的军演是“例行性演习”、“不用恐慌”,但随后宣布多项对抗性军演:台军的马祖防卫指挥部于17日开始在靶场实施对空、对海射击;台湾方面还将于6月初举办针对大陆的“汉光演习”。 
唐永红说,两岸在军演方面动作频频,对于大陆而言,之所以在台海进行军演,是因为台海属于中国的领海,大陆本身就可以在自己的领海上进行军事演习,这是宪法赋予的权力。

“就实际层面来看,大陆军演明显是针对岛内嚣张的‘台独’分裂势力。尤其是针对赖清德,他作为行政负责人多次强调自己是‘台独’工作者,以及李登辉、陈水扁等独派大佬发起了‘喜乐岛联盟’,企图推动‘台独’修宪等等。”大陆军演当然也针对美台关系的最近发展事件。唐永红说,这些事件让大陆看来,就是台湾在当前的形势下,跟美国的合谋、相互利用、追求所谓的“国家正常化,这些都是大陆觉得当前有必要用非和平的方式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原因,比如举行军事演习。 
“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所说,可以预期,如果‘台独’势力还不收敛,大陆会有进一步的行动,一个可能就是大陆在台海的军事演习常态化。”唐永红指出,就目前看来,台湾方面的“台独”言行大概不会收手,也会迫使大陆不得不采取进一步行动,包括采取军事行动来反对分裂国家主权和领土的言行。 
唐永红强调,为应对台海局势和国际局势的剧烈变化以及相应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大陆加强军事训练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从这些方面来看,很可能就是大陆在台海的军演常态化。” 

唐永红说,“台独”分裂势力面对大陆的军事演习,不仅没有收手还变本加厉,包括六月台当局将举行的汉光演习,“这种对抗性的军事演习很可能会进一步让两岸冲突升级,如果台湾方面一意孤行借助美国等国际势力的因素企图推动‘国家正常化’, 客观上会迫使中国大陆不得不停止‘和平统一’的方针,迫使大陆不得不转向以武力手段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美国国务院近日核准台自制潜艇所需的技术协助和相关装备商售案输出许可,唐永红表示,这次美国对台潜艇技术与过去相比,是比较先进的技术,是有所突破的。

“这些技术对美国而言,不是最先进的技术,是过时的技术,不卖白不卖,可以赚钱,这是传统上美国就会做的事情。”唐永红也指出,从深层次来看,在中美台三边关系发展过程中,美国确定把大陆作为战略竞争对手,就会用尽各种手段对大陆进行围堵打压,包括会把比较先进的技术提供给台湾,增强台湾配合美国对华战略的意愿。 

至于美国对台出售核心技术与中美贸易摩擦有没有关系,唐永红认为,尚不能确定。“从两者有关系的角度来讲,美国可能希望可以让台湾牌在对华贸易方面起到作用,帮助美国在贸易摩擦中获得有利位置,获得谈判的有利结果。如果从相对深层次角度看,两者也没有多大直接关系,因为不管是贸易摩擦还是对台军售,都是美国实施对华战略的手段,是为了实现美国的战略目标在不同领域采取的举措。” 
美国国务院官员称,美国仍坚持基于三个联合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的“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 美国对台军售由“与台湾关系法”所指引,是基于对台湾防卫需求的评估。

唐永红表示,这是美国一贯的说法,是美国为自己对台军售找借口。《台湾关系法》是美国国内法,但是《台湾关系法》本身就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基于对台湾防务需求的评估’,也就是美国认为台湾面临着安全风险,要强化台湾安全防卫能力,因此对台出售军事装备甚至核心技术,实际上这是美国为自己对台军售的行为找借口。” 
唐永红说,实际上美国本身的行为就是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要求的“逐渐停止对台军售”条款的,美国不仅没有停止,还在升级、增加对台售卖武器,本身就违反了对中国大陆的承诺。 

唐永红说,美国的做法客观上就是对“一个中国政策”的侵蚀,“这种损害美国不是不知道,但是当美国对华战略调整之后,就会利用台湾牌达到自己的目的,包括推动美台关系往正常化的方向走。从中国大陆角度看,这种做法本身就是损害‘一个中国原则’。”

唐永红认为,美国现在在已经跟大陆建交的基础上,想推进美台关系正常化,相当于是双重承认,美国也是在针对台海搞一边一国,这种行为毫无疑问会损害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从这个角度看,美国现阶段的对台军售、在高雄或美国举行美台军事工业会议、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内湖新址落成后有陆战队进驻维安等事件,实际上都是美国推动美台关系正常化的举措。

唐永红强调,美国推动美台关系正常化的做法,让中美关系能不能行稳致远面临巨大的挑战。(本文部分摘自中评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