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厦大台研讲坛”第七讲:俄罗斯教授卢金讲述“多极世界与中俄关系”
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1021

4月28日上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打品牌学术讲座——“厦大台研讲坛”第七讲在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坛的嘉宾是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教授、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和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俄罗斯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卢金教授。本次讲坛的主题是“多极世界与中俄关系”。本次讲坛由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评议,政治所沈惠平副教授,陈超、王贞威助理教授出席。台湾研究院其他部分师生与会。

卢金教授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大学,获英国牛津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俄罗斯外交学院历史学博士学位。曾供职于苏联外交部、苏联驻华大使馆、苏联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2009年获胡锦涛主席颁发的“中俄关系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章”。是俄罗斯的“中国通”,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卢金教授首先从“两极格局”开始展开他的讲座。他认为,“两极格局”是二战的结果,带来了世界长期的大范围的和平与稳定。这是因为在两极格局当中,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引领的两大阵营中虽然有冲突,但更多的带来的是对各自势力范围管束下的稳定秩序。但是随着苏联的解体,世界只剩美国一个超级力量,因此世界的不稳定性增强。

接着,卢金教授提出,一家独大的西方世界开始向别国输出“民主主义”的意识形态。认为后发国家必须要“自由民主”才能发展。西方为此强调通过经济政治联盟向他们施加政治影响。这个过程中就产生了很多冲突,使得两极世界后的世界变得冲突不断而没有制约。而事实证明西方强加的这种民主主义意识形态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他们对他国提出经济援助都会附加政治要求,而像沙特这样全力支持西方的国家即便实行专制,西方也不会对它多加干涉。

之后,卢金教授分析了后两极世界中的各方势力。首先是俄罗斯对西方的反击,在乌克兰危机之前俄罗斯对西方处处让步,但是发现如果无法满足西方的政治要求就不能与西方建立友好关系,俄罗斯就开始采取强硬的态度,并且将其政治经济活动转向了非西方世界。另外,比较突出的是,中国也开始崛起。在长期来看,中国将对西方的意识形态产生更大的挑战。因为它在没有接受西方“自由民主”意识形态的基础上实现了经济上的巨大发展。更不同的是,中国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候,并不附加政治上的要求。中国未来会怎样呢?有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一定会带来民主化,也有人认为中国会崩溃。但是卢金教授认为中国的民主一定是跟美国的民主不一样,而所谓的中国崩溃论也只是一种一厢情愿的想法,中国很可能会面临很多危机,但即便如此,中国也不会进行西方化的发展。此外,除了中俄,巴西和印度等力量中心也在发展。后两极世界会发展出多极世界,非西方力量会形成一些组织,如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和东盟等。但是它们也可能出现很多冲突,因为这些国家之间的差异甚至比东西方之间的差异还大。

最后,卢金教授提出,在多极世界中依然会面临很多全球性的问题,如人口过剩、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恐怖主义等。面对这样一种状况,,卢金教授提出要在有共识的地方合作,在有争议的地方搁置争议,即中国人讲的“和而不同,求同存异”。

卢金教授的讲授结束后,陈先才教授就相关内容发表精彩评议,陈先才老师认为卢金教授从一个俄罗斯学者的角度看待世界格局,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其宏大的全球视角和细致入微的洞察力值得我们学习。李鹏教授表示,中俄之间的友好关系需要学者们的良性互动,期待以后有更多的交流合作。至此,“厦大台研讲坛”第七讲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