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刘国深答中评:两岸新动荡 军演是合理选项
时间:2018-04-15 浏览次数:378

中评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秦正阳)中央军委12日在南海举行史上最大规模海上阅兵。同日,福建海事局布航行警告称,将于4月18日上午8点到午夜12点,在台湾海峡水域进行实弹射击演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对中评社表示,最近来自美国和台湾内部的某些力量不负责任的言行确实带来两岸关系新的动荡,中国大陆一方不能无视这一变化,采取迫近军演相应的行动也是合理的选项。

  “长期以来两岸关系就是动态中维持着某种平衡,但主导这一动态平衡的决定性力量还是取决于最有实力的一方。当一些新的因素出现在两岸关系后,原有的平衡被打破,各种力量必然会寻求新的平衡,至于调整的幅度多大,要看各方综合实力消长状况。”刘国深认为,最近来自美国和台湾内部的某些力量不负责任的言行确实带来两岸关系新的动荡,中国大陆一方不能无视这一变化,采取迫近军演相应的行动也是合理的选项。

  刘国深认为,这样的行动可能受到内部“武统”声浪的影响,但中国政府更多地是根据自己的全局和战略利益,艺术地、理智地决定行动的力度和方式。“军演可能刺激‘武统’声浪升高,也可能引导民情走向理性冷静的方向,非常复杂,此时还要观察,不能轻易下结论。”

  “大陆实际上掌握着两岸关系发展的节奏,大家应相信中央政府有能力处理好台湾问题,大家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即可。”刘国深最后这样中评社说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