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陈先才:赖清德挑衅 掀台海危机
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493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在台湾美丽岛电子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台湾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日前在台立法机构接受质询时,一再发表激进的“台独”言论,不断挑衅大陆,大有要与中国大陆翻脸对干之气焰。赖之暴冲恐将会成为未来引爆台海危机与两岸风险的重要隐患。 

在当前两岸关系急转直下的敏感时刻,赖清德仍然发表这些激进的言论,当然有其自身的政治利益之考量。绿营重返执政后,台湾岛内“台独”势力日渐嚣张,不断挑动两岸关系,企图争夺“独”派市场的份额。而赖清德积极向急“独”势力靠拢,不断发表危害两岸关系的挑衅言论,其目的就在于试图凝聚绿营基本盘的支持,从而为自己未来在绿营政治人物的角逐中占得先机。此外,更为重要的一点则是,近年来,特别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基于中美战略之角逐,频频打出“台湾牌”,以赖清德为代表的深绿势力似乎看到了借美抗陆的契机,故而变得更加有恃无恐,底气十足,在两岸言论上更为冒进。

赖清德无论是基于其自身政治利益之考量,还是要胁洋自重,其结果都不容小视。特别是赖无视当前两岸关系大幅倒退的现状,不断给两岸关系制造新麻烦新危机,赖的做法当然与蔡当局上台后一再宣称的“维持两岸现状”调子有很大的出入,也自然使蔡当局的所谓“不挑衅大陆”之宣传破功。
在当前两岸关系异常敏感的特殊时期,赖清德作为台湾地区重要的政治人物,肆无忌惮地发出一系列的激进“台独”言论,当然会对两岸关系造成极为严重的冲击。其后果不只是会使两岸的民意对抗情绪更为加剧,而且也会对两岸未来的各项交流互动造成相当程度的实质性伤害。更为甚者,将有可能会引发台海局势的重大危机。 
中国大陆一直期待两岸关系能够保持稳定和平的发展,透过两岸持续的经贸文化交流来促进两岸人民利益之增进。但如果“台独”势力将大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某种期待进行误判,视为大陆有怯意,或误以为大陆对“台独”势力的挑衅无计可施,甚至误以为大陆因顾虑美国而对台不会作为,这些判断显然都是台方的一厢情愿。台湾问题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头等大事,更是大陆的核心利益,任何外在压力都不足以使北京在台湾问题上让步或妥协,当前“台独”势力的任何挑衅动作只会不断累积大陆民意的不满情绪,只会使两岸朝越来越下行与对抗的道路迈进。
而当激进“台独”势力的挑衅踩踏了大陆的底线,大陆方面必然会予以反击,而这种反击的力道恐怕将远超过去,不会给“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的想像空间。换言之,当前以赖清德为首的“台独”势力已经成为引爆两岸关系及台海局势的重大隐患,台海危机与两岸风险爆发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蔡英文当局应看清诸如赖清德“台独”言论的严重后果,如果不加以妥善处理,则将会成为两岸之害,台海之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