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陈超老师荣获厦门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
时间:2018-11-16 浏览次数:3950

 

 日前,厦门大学公示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技能比赛获奖名单。我院政治所青年教师陈超助理教授在激烈的初赛和决赛中充分展现学院风采,展示个人能力,最终以优异的表现荣获一等奖。

  学院新闻中心有幸邀请到陈超老师进行专访,下面是具体内容。

1.谈比赛准备

  “首先我想要特别感谢学院的领导邀请到人文学院的李莉老师向我介绍和传授她的很多宝贵的经验与技巧,这对于我来说特别重要;其次我在结合平时课堂内容的基础上,重新对自己的课件和20分钟比赛的讲授内容进行了比较细致的整理和安排;最后,在比赛之前我也多次邀请到同学帮助我进行赛前的模拟,每次的时长大概会在1-2个小时左右,其实是相当耗费时间的,所以在这里我也想对参与赛前模拟的同学表示感谢。”

2.谈比赛收获

  “通过这次比赛,我确实看到自己和别人在教学的差距。虽然这次的比赛成绩是一等奖,但是其实因为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风格,我在别人的比赛中看到了他们风格中的优势和长处,也注意到了自己身上的问题。此外,对自己已有的教学进行了反思,因为比赛的时间比较短暂,需要在20分钟讲出精华内容,有趣,所以精心设计和安排是必要前提,在这样的过程中我对自己已有的教学进行反思,对过往的内容有了新的认识,从而认识自己之前的不足之处;更重要的是,此次比赛使我能够有机会和学院以外的领导和老师进行交流,我想这也是学院当时给予我比赛机会的动机之一,即能够在这样的平台更好地展现我们台湾研究院和个人的风采。”

3.谈优秀教学

  “我眼中的优秀教学应该包括四方面特征:

   第一是知识性,即向学生传递领域的基本内容和介绍前沿研究内容,我认为这是最为基本的要求;

   第二是启发性,优秀的教学不应仅仅是介绍教学领域内的知识架构,同时还需要在知识架构的基础之上引领学生往更深层次地去理解知识背后的更有逻辑性、反思性的部分,启发性也意味着通过教学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和逻辑思考能力;

   第三是趣味性,因为现在学生可以通过各类平台和渠道看到更多的知识,所以有效传递自己的知识变得更为重要,而这背后是需要技巧和方法的。同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娱乐化的时代,在此背景下成长的学生会对趣味性、娱乐性有更高的要求,而理论性、学术性的知识本身却较为枯燥,因此如何将枯燥的知识以有趣的方式进行呈现和表达,是教学的必然要求;

   最后是热情,它会体现为老师课堂讲课时的抑扬顿挫、起承转合的激情。营造课堂氛围是相当重要的,所谓氛围是指是否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求知欲以及是否能够促使学生更有兴趣地在课堂听讲。当然,氛围的营造是在老师与学生的双向互动中实现的,即意味着其中需要有学生的积极支持,但更要有老师的投入。因为在互动中,总是需要其中一方作为促动者,而教师有责任激发学生进行积极良性互动,而不是指望学生在开始就抱有极大的热情和积极性去激发老师,也就是说,老师应该有作为促动者的意识,把氛围营造起来。”

4.谈学生差异

  “学生是一定会有差异性和多样性的。但我们需要注意到,就每一门课程而言,其基本知识是需要每一位学生所掌握的,而无关于学生的个体特质。所以我认为可以把整个课程的知识体系分为基础性的,即每一位学生都需要掌握的,和有深度与难度的知识。

  对于后一类知识,其实可以通过技术性设置使其更有趣,比如说引用有趣的例子、身边的事实,或者是结合当下大家所关注的娱乐热点,比如说我在课堂上可能也会结合创造101、偶像练习生这类综艺节目,或者是大家关心的偶像剧,类似于香蜜沉沉烬如霜也都有可能。特别是在本科生的教学中,更需要将上述内容穿插进课程,来使学生相对能更好地理解看似枯燥、难懂的知识。这是第二个层面。

  最后是有关于前沿知识,我觉得其实相对来说对于前沿知识的掌握,要求并不是特别高。因为对于非学术导向的同学来说,在未来他不会从事学术工作,对学术也没有过多的兴趣,所以他只需要掌握基本知识,关于学术前沿可能未必需要要求他去掌握。在这一面向上,我在教学中也不会刻意要求所有人都去掌握。在讲课中,我会特别点出这是前沿知识,请有兴趣或者是未来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同学注意。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大家能够有所区别地去对待学习内容。”

5.谈榜样

  “如果要回答对我教学影响最深的人,那一定是我在北大求学期间的导师,朱天飚老师,现在他已经调任至浙大人文高等研究院和社会学系工作。 

  朱老师在北大被评为“十大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之一,他在学生之间拥有极高的口碑,同学们都会亲切地称呼他为‘飚哥’。

  对于教学,朱老师拥有极大的热情;对于学生,朱老师也极其负责。作为他的学生,在他每一次的课堂上我都能充分感受到他对于课程所投入全部的心力。对于学生的问题,朱老师从来都是非常周到、全面且深刻地给予回答。更重要的是,他是从内心深处真正关心学生在学习和学术的进步。这一点不仅体现在刚刚所说到的朱老师在课程上的用心,更是体现在朱老师课堂外会三不五时地提醒学生注意进展。他还会根据每一位学生的需要安排我们在假期的阅读文献,并且要求我们定时定期反馈自己的阅读心得。

  如果以我刚刚所说的“优秀教学”的特质来评判,无论是从知识性、启发性,还是从趣味性和热情度来说,飚哥都是做到120分的。

  所以,朱老师对我的影响和触动都是极大的。特别是朱老师即使在这个年纪,他仍然对教学拥有百分百的热情,更重要的是他对于学术研究的热情也仍然未减退丝毫。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一年前看到朱老师详细的读书笔记时我的自惭形秽。因为即使是现在,朱老师所读的每一本书的读书笔记都会长达几十页之多。所以这也是督促我在学术上从不懈怠,始终努力的非常大的动力。”

6.谈未来憧憬

  “对于未来的教学,我的憧憬主要是两方面,有对于自我的期许,也有对于学生的期待。

  对于自己,首先我希望自己可以继续不懈怠地追踪学术前沿,从而能够向学生输出最前沿的知识,以避免他们落后于整个学术的发展;其次是希望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和积累中,能将现在已有的知识用更加深入浅出的方式传递给大家,也就是说能让自己在更加扎实和深厚的理论功底之上,以更游刃有余的方式向学生传递出知识的内容。

  关于学生,我的期待是希望未来的学生对于学习特别是学术会有更多的兴趣,这是激发老师的上课热情,促使老师付出教学努力的重要动力。但我也能够充分理解,每一届学生都有他们不一样的追求,素质和基础也各有差异,遇到的每一位学生其实都是一种缘分。如果遇到特别优秀且有强烈求知欲的学生,对我来说是上天的一种恩赐;当然,对于相对来说重心不在于学术的学生,我也会付出自己百分百的努力,对每一位学生尽到自己的责任。”

(文/胡雪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