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旺报】绿狂打“反中牌“ 笨蛋!问题在民生
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428

    


九合一地方选举开打至今,蓝营候选人大多主攻民生经济议题,但民进党连日来狂打“反中牌”。大陆学者认为,蔡英文政府拿不出执政成绩,只好以惯有的意识形态来凝聚深绿选民,结果和民心背道而驰,选民最关心的还是经济能够改善。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表示,蔡英文政府这两年的政绩乏善可陈,民众满意度很低,所以打出“反中、反介入”口号,这样才能刺激绿营基本盘,让支持者感受到危机,激发投票意愿,不然即有可能出现“树倒猢狲散”的情况。


对于民众最期待的改善民生经济,民进党提不出有效策略。李振广认为,蔡英文政府顾左右而言他,由于民间希望增加陆客来台提振观光业、扩大农渔产品外销大陆等经济议题,必须改变目前的两岸政策,蔡政府无法做到。


蔡政府围堵两岸互动


 “唯一之计,就是继续在统独的意识形态上做文章”,李振广表示,蔡政府立场始终反中,和民生利益背道而驰,而且愈到选举关头,出手力道也随之上升。不管是反制大陆31条惠台政策、阻挡台生赴陆唸书、警告台青赴陆工作可能违法、设下两岸交流重重关卡、威胁领取居住证要限制公民权,无非都是要围堵两岸互动。


与民意期待背道而驰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观察,这次九合一选举,看起来民进党还是搞不清楚为何失去民心。事实上,两岸关系对抗导致交流合作停滞、紧缩,损及相关群体利益,而操作民粹手法和反中议题过了头,也对民进党选情不利。


唐永红举例,民进党执行“转型正义”,以现今理念彻底清算国民党党国时期的旧帐,手段过于民粹;选前向美国靠拢,增加台海和平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增加擦枪走火的风险,和民众对和平安全安的期待背道而驰;大陆的中央和地方政府,陆续推出各种惠及台胞的措施,但民进党政府却处处抵制,试图阻断台胞赴大陆求生存发展的机会。


唐永红认为,台湾民众首重台海和平安全,其次关心生存发展,最后才是意识形态。但民进党弄反顺序,恐背离民心,对绿营选情造成负面效果。


 (旺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