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唐永红:辨证理解大陆对台方略十分重要
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766


中评社洛杉矶119日电(记者 宋楷文)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教授,日前出席在华盛顿特区召开的全美统促会联合会2018年会途中经停洛杉矶时,就“全面辨证准确理解十九大报告对台精神”相关议题接受了中评社记者的专访。

唐永红说,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宣示了新时代大陆对台工作的根本目标与主要任务,阐明了新时代大陆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与基本原则,提出了对台工作的重要理念和主要措施,表明了反对“台独”的坚定意志和鲜明态度,集中反映了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以及新时代大陆对台工作的基调与对台政策的走向,为新时代如何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与国家统一指明了方向。总体上看,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基于“积极现实主义”的对台工作思想,对新时代对台方略提出了四个辨证要求。

一、国家发展与国家统一

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宣示了对台工作的根本目标,对国家发展与国家统一提出了辩证的要求。

十九大报告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不仅是大陆对台工作根本目标(实现国家统一)的再次宣示,而且在阐明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关系中明确了实现国家统一的最后期限,实际上是在实现民族复兴过程中把国家统一这一重大任务提上了议事日程,要求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过程中实现国家统一。

在发展中统一,在统一中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大陆对台工作与发展两岸关系的根本目标的辨证要求。在这一辩证发展进程的实践中,发展与统一议题孰先孰后,端看情势的变化:在台湾问题不构成发展的主要障碍的前提下,坚持发展优先;一旦台湾问题成为发展的主要绊脚石就会毫不犹豫地踢开这一绊脚石,统一就成为优先的议题。


二、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

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宣示了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对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提出了辩证的要求。

考虑到以和平方式实现两岸统一最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 并明确要求新时代大陆对台工作与发展两岸关系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再次阐明了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的关系,显然是要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上加以推动,并强调和平发展要为和平统一积极创造条件,而不能为了和平发展而和平发展。

理论上,和平发展并不必然会和平统一,和平发展既可能和平统一也可能和平分裂,端看如何和平发展;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需要双方都有共同的意愿与相向而行的行动,需要建构国家认同。而现实中,当前的台湾社会显然没有这一意愿与行动;不仅没有这一意愿与行动,而且台湾的政治体系、教育体系与舆论体系基本上是基于“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的定位在运作,造成两岸民众的国家认同疏离,明显消减了两岸和平发展与合作交流对国家认同与两岸统一的促进作用。因此,现阶段不能夸大和平发展、合作交流在国家认同建构与两岸统一中的作用,不能为了和平发展而和平发展、为了合作交流而合作交流,更要避免和平发展为和平统一设置障碍。毕竟,国家综合实力才是国家统一的决定性力量。

因此,报告明确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就是说,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不仅是要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营造有利的台海环境,而且同时也要为实现国家统一创造和积累条件,推进和平统一进程。


三、融合发展与反对“台独”

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阐明了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与基本原则,对融合发展与反对“台独”提出了辨证的要求。

十九大报告宣示了实现国家统一的任务,明确了统一的最后期限,强调“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并要求和平发展要为和平统一创造条件,也相应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大陆对台工作与发展两岸关系的的基本原则。报告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报告特别指出“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

基于这一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与基本原则,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对新时代的对台工作主要内容提出了辩证要求,即同时“反独促融”,在反独中促融,在促融中反独。

一方面,十九大报告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这表明新时代大陆对台工作与政策将基于民间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以同等待遇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以增进共同利益与国家认同。两岸融合发展将有助于化解“台独”分裂思想。

另一方面,十九大报告表明了反对“台独”的坚定意志和鲜明态度。报告强调“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不仅在关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清晰划出了红线,而且明确要求积极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在“促融”的同时“反独”,将成为新时代对台工作的另一个主要内容。毕竟,坚决有效“反独”,才能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提升两岸融合发展的成效。


四、和平统一与武力反独

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表明了反对“台独”的坚定意志和鲜明态度,对和平统一与武力反独提出了辨证的要求。

十九大报告宣示了实现国家统一的任务,并明确了统一的最后期限,把国家统一与国家发展这两个议题都提上了议事日程。十九大报告也阐明了对台工作的基本原则。“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以决不允许“6个任何”表明反对“台独”的的坚定意志和鲜明态度。

这表明了一个中国原则是大陆对台工作及发展两岸关系、党际关系的政治基础、基本原则与前提条件,预示台湾当局若不接受这一原则或者推动任何形式“台独”必将导致两岸关系的对抗性发展。这也表明中国大陆虽坚持和平统一,但并没有放弃《反分裂国家法》所规定的非和平方式(武力手段)这一不得已而为之的最后选择。

事实上,和平统一与武力反独是辨证统一的。和平统一的可能性需要建立在强大的综合实力及军事实力的基础上。战场上得不到的,谈判桌上也不太可能得到。另一方面,《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一旦非和平方式启动,武力反独的成功,自然也是国家统一的实现。

道义上来说,当两岸矛盾只是人民内部矛盾(台湾普遍民意认同两岸同属一个国家),得采用和平统一方式;当两岸矛盾成为敌我矛盾(台湾普遍民意认同且台湾当局坚持“一边一国”),武力统一就有其正当性;而当《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所规定的情形出现,非和平方式就有其必要性。

总之,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台论述,体现的是“积极现实主义”的对台工作思想与辩证的对台方略。这一思想与方略是在过去的对台工作经验与教训基础上、结合对台工作环境及条件的变化而形成的,体现了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使命与担当。近年来强调的“融合发展”与“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就是这一思想与方略的具体实践。这一思想与方略必将进一步体现在新时代祖国大陆的各项对台工作中。新时代可以预期一个操之在我、主动介入、积极有为的对台工作新局面,以有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