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第二十三期“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聚焦涉台地方立法
时间:2018-11-01 浏览次数:654

  2018年10月29日晚,法律研究所第23期“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在囊萤楼110室举行。本期沙龙由博士生余凡同学主讲,主题为“迈向同等待遇的地方涉台投资立法进展、特点与前瞻——以江浙沪闽粤为例”。本期沙龙由博士生王思颖主持,法学院刘玉姿助理教授、法学院博士生聂辛东、政治所博士生储斌应邀参加评议,法律所、法学院及协创中心两岸共同事务合作治理制度化平台在校师生参加本次沙龙。

  余凡首先从立法以及实际情况层面介绍本文选取江浙沪闽粤作为文章样本的合理性。针对上述特定区域,研究在经济、政治、社会领域涉及同等待遇的内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现有关于同等待遇的地方涉台投资立法所具有的特点,即主体的差异延展以及下位法的“突破”。最后,余凡阐述了今后地方涉台投资立法应当以我为主,增强待遇实现的保障力度,增强条款内容的完备性、针对性。

  在评议阶段,三位与谈人发表评论意见,在充分肯定文章选题价值的基础上,指出应当从动态视角梳理同等待遇政策的演变过程,在写作规范与技巧方面,应通过摘要概括文章主要观点,且在正文部分需要阐释同等待遇的含义以为后文论述提供基础。在场师生围绕政策与法律的衔接、法学概念的使用、问题意识的厘清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据悉,“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由我院法律所2013年底启动,至今已举办22场,主题涉及台湾地区司法制度、政党制度、“转型正义”、两岸司法互助等热点问题,为师生砥砺学术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通讯员 吕漫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