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二十二期“台海相对论”张亮同学讲述欧洲议会在台欧关系作用论析
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783

 20181018日晚七点,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第二十二期“台海相对论”在院五楼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我院17级政治所博士生张亮为同学们分享主题为《欧洲议会在台欧关系作用论析》的研究,我院18级政治所硕士刘雅雯主持会议,研会学术部部长翁明源做最后评述。

首先,张亮同学为大家介绍了之所以选择《欧洲议会在台欧关系作用论析》为主题的原因即台欧关系和欧洲议会的重要性。之后讲解了欧洲议会的权限以及它的主要涉台行为体及其行动,其中对于欧洲议会的涉台行动,主讲人细致的加入了详细原始资料表格加以阐释对比,让同学们对欧洲议会涉台行动规律有了更好的理解。其次,张亮同学重点讲述了欧洲议会采取亲台政策的动机并将其动机学术性的归纳为三种:价值观动机、工具性动机、情感性动机。他进一步指出欧洲议会在台欧关系中具有一定的作用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最后,张亮同学将视角转向大陆,提出了当大陆面对欧洲议会对台欧关系的影响时应采取的应对策略。

在开放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就讲座中相关知识疑问、如何搜索相关文献以及写论文时如何将论文语言转换为学术性语言等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张亮同学都一一耐心解答讲解,并将自己写论文做学术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主讲人与同学们之间交流讨论不断,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

在评议环节翁明源同学对张亮同学的讲座给予了肯定,并对讲座进行了概括总结,他针对如何寻找研究问题以及论文语言学术性和论文研究资料的选择三个方面作了相关评析。最后由翁明源为其颁发奖品图书《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作者弗朗西斯·福山)以此表达对张亮同学演讲的鼓励与谢意。


此次台海相对论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反响,院里老师也对本次活动的圆满举办给予了高度认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