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新闻1+1】台湾间谍案,如何影响两岸关系?
时间:2018-09-21 浏览次数:4245

一个时期以来,台湾间谍情报机关以大陆为目标,大肆加强情报窃取和渗透破坏活动。为此,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开展了“2018-雷霆”专项行动,先后破获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件,抓获一批台湾间谍及运用人员,及时切断台湾间谍情报机关针对祖国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络,有力打击了台湾间谍情报机关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利益。

 

为了给社会敲响警钟,避免群众尤其是青年人不自知地堕入歧途,近期,《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先后对台谍案进行了专题报道。据悉,台湾间谍及运用人员采取金钱收买、感情腐蚀、色情引诱以及网络勾联等多种方式,极力向祖国大陆渗透,大肆策反发展人员,布建间谍情报网络,严重损害两岸和平发展大局,严重危及国家安全和利益。特别是台湾间谍情报机关瞄准我赴台青年学生群体,利用两岸扩大交流交往的有利条件,组织安插大批间谍情报人员在岛内高校活动,以各种掩护名义哄骗利诱我赴台学生,利用学生从事间谍情报活动,性质极为恶劣。

 

据此,9月18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接受了《新闻1+1》栏目的直播连线,就台谍案将如何影响两岸关系的问题,与主持人白岩松进行了对谈。


唐永红教授表示,此次曝光的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与以往案件相比有两个主要的不同之处:一是背景不同,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并在岛内不断实施“去中国化”的举措,在岛外勾结美国等势力推动所谓的“国家正常化”,导致两岸关系出现了对抗性发展;二是间谍的目标主要针对赴台求学的年轻族群,且这些年轻族群的专业涉及到国防科技、经济等敏感领域,台湾间谍机构利用年轻族群异地求学需要帮助、涉世不深疏于防范的特点而加以渗透吸收。

 

唐教授称,此次行动主要是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媒体上曝光这一系列典型案件,是为了提醒从事两岸交流的民众,特别是涉世不深的年轻族群,在两岸交流过程中要注意防范类似的间谍渗透活动,以免对国家对自己造成伤害。(编辑 袁乐、周昱)

 

详情请见9月18日《新闻1+1》直播回顾:

http://tv.cctv.com/2018/09/18/VIDEiNxw02P590zGjOchnmaG180918.s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