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环球时报】我院学者评台方“中共军力报告书”
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1523

日前,台湾防务部门发布了2018年度的“中共军力报告书”,称解放军计划于2020年前完成对台全面性用武作战准备,并预测解放军对台动武的7个时机以及可能采取的4种行动方式。

针对台湾军方的此种言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民进党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教授在83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这说明台军看到目前两岸军事实力的差距。但另一方面,台也意图渲染大陆更具侵略性,借此博得美国更多的军事支持。此外,台湾对外军购中能捞很多油水,台政客常常希望通过渲染大陆威胁来增加军事预算,这是他们的利益考量。

对于台军方对解放军攻台情节的种种设想,特别是将于2020年前做好对台全面作战准备的结论,陈先才表示,在过去几十年,台军总认为大陆军力不如自己。现在两岸军事实力的地位迅速扭转,大陆军事力量的快速现代化对台湾基本上形成压倒性优势。所以台军方的判断符合两岸或者国际社会的基本的判断,可以说这份报告部分描述了事实。

陈先才在采访中也表示,如果两岸真到了非动武不可的地步,那么台湾当局无论买什么武器都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大陆现在努力寻求和平统一,并不是因为军事实力不够,而是体念同胞之情。所以希望台湾当局不要挑衅大陆的底线,因为以武拒统,以及谋求分裂国家的行径最终肯定会遭致失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