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时电子报】美对两岸影响下降 台终将变弃子
时间:2018-09-11 浏览次数:2638

特朗普政府大打台湾牌,而大陆在国际、两岸持续推动一中,厦门大学台研中心副主任唐永红形容,台湾正在从“棋子”变为“弃子”,而且美国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力下降,大陆将更加牢固掌控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

  

在看待美中台三边关系上,唐永红接受多维采访时表示,中美关系、美台关系、两岸关系之间的确相互影响,但台湾作用相对有限的,基本上是中美博弈的一个棋子。

  

美把大陆当战略对手

  

唐永红分析,观察中美关系发展趋向,冷战结束之后,大陆迟早会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视为新冷战对手;在前期,应对911反恐等议题,仍须中方合作,但随形势变化,大陆在改革开放中崛起,加上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推进,美国开始考虑把大陆作为战略竞争与安全对抗的对手。

  

以这样的逻辑来看,美方通过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战略报告》,已明确把大陆视为战略竞争对手;为了达成战略竞争、对抗与遏制的目的,美国会用尽所有国际条件,包括台湾问题,来追求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国防授权法》、《台湾旅行法》陆续生效。

  

唐永红指出,就台湾于美国的利用价值而言,当美国很强、大陆很弱时,台湾根本没什么利用价值,因为美国不需要台湾;当美国很弱、大陆很强时,台湾的利用价值会很小,因为台湾起不了多大作用,台湾最有利用价值的时候就是当下,美国需要借助台湾来遏制与对抗大陆。

  

陆对台采差别化待遇

  

唐永红认为,随着中美实力、两岸实力的此消彼长,台湾对美国的棋子作用将趋减弱,最终可能成为“弃子”;美国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力将趋于下降,台湾的讨价还价能力也将趋于弱化,最终可能被统一,大陆将更加牢固掌控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

  

至于大陆将如何持续对台工作?唐永红称,台湾是一个自下而上的选举社会,对台工作宜主要采行群众路线、民间交流,加上社会意识形态多元、蓝绿统独对立,对不同的群体必须采取差别化待遇的做法,才能让台湾社会及早了解,该选择什么方有利于自己,达成“反独促统”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