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社】唐永红:对华政策大转变 美国频频出牌
时间:2018-07-13 浏览次数:692

中评社北京713日电(记者 海涵)76日,美国对中国启动贸易战;7日上午,美国DDG89DDG65两艘勃克级飞弹驱逐舰航经台湾海峡,由南向北航行。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心副主任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平台执行长唐永红向中评社表示,美国所做出的针对中兴的技术战、贸易战、以及军舰航经台湾海峡等一系列动作,都是在美国对华政策发生大转变的背景下所打出来的牌。他指出,台海是一个很敏感的地方,美国军舰这时出现在台湾海峡实际上是有明确信号的,这也是美国打台海牌的明确表征和方法。

  

唐永红分析说,美国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让一直在寻求美国支持和承认的台湾看到,美国正在支持他们,诱使台湾成为美国对华的旗子。台湾当局一直都希望借助美国的支持和承认来实现其政治目标——“国家正常化”。而之前美国通过的国防授权法和“与台湾交往法”都让台湾看到了美国正在推动“美台关系正常化”。由此,美国针对台湾海峡两岸的“一中一台”的政策取向也就呈现了出来。另一方面,也是主要的方面,美国2017年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2018年初的国防战略报告都把中国当做第一战略竞争对手。这是其整个国家利益和意志的体现,标志着美国对华的冷战思维的形成,标志着美国先前的以和平演变为核心的接触政策开始转向以对抗遏制为核心的接触政策。由此美国会运用所有可能的条件,包括打台湾牌,跟中国大陆对抗,遏制中国大陆发展。唐永红指出,关于军舰互泊的国防授权法和“与台湾交往法”的出台、中美贸易战、美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正是在美国对华政策发生转变的大背景下发生的。

  

中美贸易战开打,台湾势必无法置身事外。唐永红分析说,美国提高进口中国大陆产品的关税,有损中国大陆的产品在美国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在中国大陆生产有关产品的企业都会受到冲击,包括在大陆的台资企业。他指出,事实上,在大陆的许多台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就是出口美国市场的,因此这部分企业将会受到中美贸易战的直接冲击。此外,“岛内的台资企业也会受到一些波及,”唐永红说,有一些岛内的台资企业,其产品出口到中国大陆来,经过再次加工从中国大陆出口美国市场。在这种三角贸易形态下,美国提高关税则有损大陆企业出口美国的竞争力,对美国的出口因此减少,也因此会相应减少自台湾进口前端产品,因此岛内企业的出口将会受到影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