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我院学者参加首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945

    新华社武汉5月5日电(记者查文晔 吴植)由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的首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5日在武汉开幕。此次会议主题为“共谋国家统一,携手民族复兴”,来自两岸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与会。我院李鹏教授、张文生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张文生教授并作大会发言。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戴秉国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完成国家统一与实现民族复兴相辅相成,这是一项非常伟大也非常艰巨的历史性工程,我们要以更多的细心、耐心和恒心来逐步接近并最终完成这一目标。我们既要尊重客观规律,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布局、策划与实践。两岸学者可以走在前面,多做这方面工作。针对当前两岸形势,他提出四点看法:第一,坚决反对与遏制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势力与活动,切实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第二,坚定地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第三,密切关注影响中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外部因素,防止外部势力损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第四,大力为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营造稳定环境,积蓄力量,创造条件。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致辞表示,湖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推出落实“31条惠台措施”实施办法,围绕在鄂台青创业就业、台企发展、鄂台交流合作着力打造优质平台。

  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致辞表示,随着大陆的稳步发展,我们将更有能力和条件争取祖国完全统一,这是完全可以预言的。

  会上,两岸专家围绕“两岸关系发展与国家统一框架设计”“两岸共同推进民族复兴进程中面临的风险与应对”“影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国际因素”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