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宋杰教授主讲国际法院视野下的台湾问题
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1356

2018年4月24日,应我院邀请,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杰教授莅临我院发表题为《国际法院视野下的台湾问题》的学术演讲。该讲座系法律所“两岸关系法学论坛”第11讲,法律所所长兼院长助理季烨副教授主持演讲,法律所和政治所部分师生与会。

以台湾问题在我涉台外交实践中的复杂性为引子,宋杰教授指出,思考台湾问题必须厘清事实层面、政治层面与法律层面三个不同的维度,宽泛的谈论所谓台湾的“主权”等口号对于解决问题意义不大,而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理服人。1971年前后中国参与国际法院运行实践的脱节,凸显了台湾问题悬而未解的潜在影响。

对于当前的涉台外交研究,宋杰教授认为,应当以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为抓手,深入挖掘并善用其法律内涵。对该决议的文义解释和历史解释并足以证明,有关“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企图都被联合国大会明确拒绝,足以反击“台独”势力关于所谓台湾“重返”“加入”联合国的谎言。此外,国际法院关于“联合国体系”这一规范性概念的提出,也有助于分析台湾参与联合国专门机构活动的问题。

在互动阶段,在场师生就国内立法对于国际法实践的影响、台湾地区对外签署协议的效力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宋杰教授独到的观点令师生耳目一新,拓展了台湾问题尤其是涉台外交研究的学术视角。(高俊鹏)


Top